•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父亲的背影是我前进的方向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普法网 发布时间:2019-10-22 08:58

 

小时候,一提起父亲是名警察,曹凡身边便会吸引来小伙伴们羡慕的眼神——你爸爸一天能抓多少坏人?你见过真枪吗…… 

但曹凡眼中的警察父亲,总是不那么“帅气”:下班回来时,鞋子烂掉了,裤子破掉了,一脸倦容;每晚自己睡觉时,还没有回家,早上醒来时,他却又出了门……

而如今,曹凡也穿上了警服,两代人的身影渐渐交叠。

“95后”的曹凡是蚌埠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务一大队一名普通乘警,他的父亲曹文忠是名“60后”,是蚌埠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民警。从父亲的手中,曹凡接过了“接力棒”,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守护着铁路平安。

曹凡说,自己真正理解父亲的职业是从一次春节探望开始的。当时,阜阳火车站正值春运,车站内外人山人海。曹凡和母亲在家里等了曹文忠许久,团圆的饺子热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晚上,才看见父亲疲惫的身影。后来询问才得知,当天一老人因旅途劳累,突发心脏病,父亲和同事一起抬着老人穿过拥挤的人群,一路护送至医院,直到老人脱离生命危险他们才放心回来。

“那一刻起,我知道他的忙碌,他的严格要求,是一种警察的责任与担当。我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一名警察在民众危难时的挺身而出。”曹凡说,他开始崇拜父亲,一步一步想要走向父亲,走向警察这份职业。经过不懈努力,曹凡如愿被警校录取,毕业后考入蚌埠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刚入职时,面对一个人,一趟车,上百名旅客,几千公里的路程,曹凡不免心中忐忑。

在第一次正式执行出乘任务前,趁着与父亲同休息回家的空隙,曹凡与父亲有了第一次业务上的探讨。父亲告诉他,在工作中要善于观察,多向老师傅请教乘务经验,尤其是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时,一定要运用已掌握的知识随机应对。“多学习、多总结,多思考”,这是父亲交给他的“宝典”。

带着父亲的“宝典”,曹凡踏上列车值乘的工作。作为一名青年乘警,曹凡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指导帮助下熟练掌握了乘警的工作模式和车上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法,还在此基础上思考创新工作方法,力求业务上的突破。2018年6月26日,曹凡在巡视车厢时看到一名旅客没有带行李,手里拿着一件厚重的外套,在各个车厢中来回走动,不时东张西望,形迹十分可疑。为了不打草惊蛇曹凡换了一身便装,装作普通旅客,悄悄跟在其身后,正当他准备盗窃一名女士挎包时,被曹凡一把擒住,人赃俱获,犯罪嫌疑人陈某对其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这次反扒行动的成功,让曹凡在工作上更加认真更有干劲了,从事乘警工作仅仅两年以来,曹凡先后破获治安案件4起,抓获逃犯3人,抓获扒窃人员2人,帮助旅客100余次,找回遗失物品40余件。而与荣获3次个人嘉奖的父亲相比,曹凡觉得自己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

从当初的跑车“小白”到现在熟练掌握值乘业务,从值乘的懵懂到如今的坦然,曹凡一步步的成长让同事们在他身上看到他父亲年轻时候的身影。循着父亲的足迹,承着父亲的理想,曹凡正追逐着一路向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