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仲裁小常识你问我来答 第三期

浏览次数: 来源:宣城仲裁委员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9-08-21 14:59

问:怎样参加仲裁开庭?
答:开庭就是将自己的请求、主张及事实和理由讲给仲裁庭,并努力说服仲裁庭采纳自己所讲的观点从而最终支持自己的请求。所以开庭时当事人的合理主张和充分理由可以直接影响到仲裁庭所作出的决定。因此参加好开庭非常重要,如果无故缺席开庭就等于自己放弃主张或申辩的权利。按照我国《仲裁法》的规定,申请人如果经书面通知,无正当理由不到庭或者未经仲裁庭许可中途退庭,可以视为撤回仲裁申请;被申请人如果经书面通知,无正当理由不到庭或者未经仲裁庭许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裁决。所以当事人应该做好充分的庭前准备,开庭时认真应对庭上的每一个环节,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开庭大致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仲裁庭进行事实调查;双方辩论。当事人应针对不同阶段的要求,做好开庭前的准备。
(一)要重视仲裁庭的事实调查
当事人在仲裁庭调查时应注意围绕仲裁请求陈述。仲裁庭审理的是申请人提出的请求,当事人没有必要面面俱到,而应抓住与案件有关的关键环节进行陈述,做到简明扼要、重点突出,以使仲裁庭对案件的争议焦点心中有数。
当事人在仲裁庭调查中要重视举证。首先,要说清楚证据的编号、名称及证明的事实,便于仲裁庭了解案件事实及对方当事人质证。其次,要按一定的顺序举证,不要混乱无序。可以按照证据清单的目录进行举证,也可以按时间顺序举证,这样不会产生重复,而且让人容易理解。再次,不要提交和案件没有关系的证据。仲裁庭对与本案无关的证据不会采信,反而会影响审理案件的效率。
当事人在仲裁庭调查中要善于质证。质证时要有针对性。回答仲裁员的提问要如实详尽,以便仲裁庭更好地了解案件事实。
(二)要掌握辩论技巧
辩论是讲道理的过程,辩论时陈述观点应该有法律依据、合同依据和事实依据,不能随意发挥;辩论要围绕争议焦点和仲裁请求,与案情无关的话不要多说,重要的论点或自己有充分依据的论点应作重点发言;辩论时要平心静气地说理,提倡文明讲理,不要激动质责。
除了以上需要注意的以外,开庭时还应该注意开庭的纪律,以维护仲裁开庭的严肃性。为了能使自己的观点得到充分记录,庭上发言时语速不能过快,在论点之间过渡时最好有一定的停顿,以保证记录员的正确记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