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迎国庆 我的调解故事”主题征文】用“二心”化解群众心结(郎溪县建平镇三岔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左哥调解室 左从贵)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参与与促进法治科 发布时间:2019-09-19 14:34

    十年的调解历程,使我对人民调解工作更加热爱和投入,也让我在把握情与法的结合、体会人情冷暖的同时,收获了当事人的感谢。经过多年摸索,我在依法调解的前提下,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调解方法,建立了“左哥调解室”,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我的方法简单来说就是“二心”,即真心、耐心。

    所谓“真心”,指的是应态度和蔼、微笑待人、热情亲切,形成良好的职业习惯。能否得到当事人的信任是考验真心与否的标准。所谓“耐心”,指的是对于案件的处理不能轻易放弃,要通过反复的沟通协调,明确疑难点,找准切入点,不遗余力地促成当事人和解。我面对疑难复杂纠纷,能够做到耐心细致、不畏繁琐、不惧当事人可能出现的暴躁情绪或置之不理的态度,善于控制局面,勤于与多方沟通协调,不断调整调解方案,攻坚克难,持之以恒,最终化解矛盾纠纷。

    近日,我用耐心、诚心、公心化解一位老党员的心结,让他的儿子入土为安。某村一位老党员的三子金某和长子金某某合伙在郎溪母亲河—钟桥河养了3000只鹅,由于当前环保政策,钟桥河属于禁养区。三子金某一时想不开,7月29日离家出走,三天后在钟桥河发现尸体,尸体打捞上岸后金某与三轮电瓶车用绳索绑在一起,经公安派出所侦查属于自杀。

    金某的家人在发现尸体时打电话给我,我一边向政府报告,一边驱车赶到事发地点。救援队正在打捞,眼看天就要黑下来,高温下再耽搁,尸体无法打捞,我五次潜水将尸体连车托出水面,将其打捞上岸。我的举动感动了这位老党员的心。

    原来几天前,政工作人员来到金某家,他不在,政府工作人员找到他哥哥金某某,依法宣传环保法律法规,金某某愉快与环保所签订了不再在钟桥河养殖的协议。

    老党员今年70多岁,妻子残疾。长子金某某是贫困户,自己精神有障碍,妻子有精神分裂症。三子金某妻子是云南的智弱,长女今年14岁,儿子今年才7岁。今年6月,金某与哥哥合伙养了3800只鹅,目前存活3000余只。金某一死,三家失去了劳动力,3000只鹅因无人看管,到处“游荡”。金某的亲戚朋友赶回来,七嘴八舌说金某是被政府工作人员逼死的,老党员也这样认为的。

    老党员用三轮电瓶车带着老伴,拖着儿媳、孙女和孙子在道路上打着横幅要求政府赔偿。非法行为被我制止后,我每天一边不厌其烦的向老党员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一边在村里派4人帮助他寻找3000只鹅,还一边联系企业、商会和个人开展捐款活动,一边联系政府为其家庭申请低保和雨露计划。经过六天重复工作,为老党员捐款6万多元,从30多处找回3000只鹅。我用耐心、诚心、公心化解一位老党员的心结,让他们理解了政府的政策和法规,8月6日终于同意让儿子入土为安。

    真心和耐心,是干好人民调解的根本,减少矛盾纠纷是我的工作目标。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调解员,要在坚持依法调解的前提下,用心、用情调解。人民调解不仅仅是工作,于我而言更是一份责任和承诺,我愿用自己默默的付出和汗水,为乡亲们多做一些事情,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真正让老百姓满意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