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迎国庆 我的调解故事”主题征文】愿做无私奉献的“老黄牛”(宣州区双桥司法所所长刘正利)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参与与促进法治科 发布时间:2019-09-19 14:30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司法干警,二十六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司法所,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二十多年中,我和我所在的司法所先后获得了很多荣誉,2018年还被推荐为“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我是宣城市宣州区双桥司法所所长刘正利。

传播法律知识

多年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让我深刻认识到:法律知识淡薄是引发民间纠纷的重要根源。因此,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多方面进行普法宣传,使更多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才能真正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我通过定期到辖区内的中、小学上法治课、公开调处民间纠纷、召集群众现场说法等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群众法律意识明显提高。

耐心调处纠纷

在双桥办事处,我的“老刘调解室”已经成为了一块金字招牌,街坊邻居有了什么解不开的疙瘩、理不顺的麻烦总是第一时间想到了我。村民郑某兄弟三人与弟媳黄某在很早前就已经分家,当初父母亲与弟弟、弟媳一起生活,土地也在弟弟的承包土地内。自弟弟发生交通事故去世后,弟媳就没有再承担两位老人的赡养义务。现在父母亲已经去世,三兄弟要求将父母亲的土地拿出来给兄弟三人平均分配,可是弟媳不同意,也要参加分配。万般无奈之下,三兄弟找到了“老刘调解室”。我在了解纠纷发生的前因后果等情况后,向弟媳黄某宣传了《农村土地承包法》,并告诉黄某,父母亲承包的土地是父母亲的生活来源,虽然父母亲活着的时候,他们兄弟没有要求弟媳将土地拿出来,那是因为他们考虑到弟弟去世了,怕弟媳伤心,怕父母亲难过。现在父母亲已经去世几年了,弟媳理应将父母亲的土地经营权交出来,由承担赡养义务的兄弟平均分配。通过耐心细致地宣传解释、苦口婆心地劝导说服,黄某思想疙瘩终于解开了,表示不再向三兄弟争土地,大家冰释前嫌。

快速处置突发事件

某年7月23日上午8点左右,某劳务派遣公司十几人派到供电所参加灾后电力恢复重建,由于工人一时疏忽带电操作,不幸被高压电击当场身亡。事故发生后,死者家属情绪非常激动,组织一批亲戚、朋友准备找公司负责人讨说法。关键时刻,我和其他3名调解员挺身而出,赶在家属们准备将尸体从殡仪馆抢回来之前,主动前往死者家属所在的宾馆组织调处,让家属们首先在情感上对调解员予以认可。通过入情、明理、释法的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多番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事情在38小时内得以最终解决,一场尖锐的纷争得以平息。

二十六年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繁杂又艰辛,对我来说是默默奉献的二十六年,有多少艰辛、有多少汗水,只有我自己才能知晓。面对诱惑我视若不见;面对威胁我敢于说不;面对当事人的谩骂,我选择用真情感化,用笑脸相迎。不少人都说:基层的司法行政工作是“没权没钱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苦差事,但我却认为,我们调解员虽然在物质方面是清贫的,但在精神方面却是富有的,这富有是用金钱买不到的,只有身处其中,才能品出甘甜。二十多年来,我一心扑在工作上,时时处处履行着自己当年的承诺,妻子和女儿经常抱怨我:“你心里哪有这个家呀”!面对妻女,我心存愧疚,但我无怨无悔。一本本荣誉证书是对我历年兢兢业业工作的充分肯定,村民们竖起的大拇指则是对我多年辛劳的最高褒奖,为了双桥的和谐、稳定,我这头司法战线上的“老黄牛”愿意继续辛勤地耕耘着,默默地奉献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