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司法局“四个结合”助力普法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8-12 14:57

       为打好“七五”普法“收官战”,今年以来,宣城市司法局坚持做好“四个结合”,推动普法力量不断壮大,普法实效明显增强。

      一是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法治宣传就跟进到哪里,围绕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文明创建等,印制宣传手册6万余份、微信公众号发布500余条宣传信息。动员司法所工作人员送“法”到群众手中,结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动员各社会志愿者进社区、企业发放《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宣传册,利用法治宣传车深入各乡镇村(社区)开展法律法规巡回宣传,着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是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推行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健全执法监督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协调推进广德、宁国、泾县等地试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实施“每月重点普法工作提示”并定期通报。配备市政府法律顾问13人,县级45人,通过专业顾问为政府决策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强化普法效果。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截止7月底,共开展各类普法活动1200余场次。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全市2万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学法考法。

        三是与“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相结合。培育“法律明白人”5867名,“法治带头人”785名,开展送法下乡、法律咨询、法治培训班等活动。组织拍摄全市最赞心动法治家庭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通过宣传农村法治家庭典型事迹,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法治创建。探索实施“普法微积分”行动,记录村(居)民参加基层法治建设情况,按积分兑换相应礼品,调动群众学法普法积极性。目前,全市已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471个,实现了以普法促进基层民主管理,以基层民主管理推动依法治村的良性循环。

        四是与构建“大调解”机制相结合。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律师、心理咨询师、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各界参与的化解模式,打造联合调处、多元化解的矛盾纠纷解决工作新途径。加强人民调解员在调处矛盾纠纷中的“以案释法”,做到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使双方当事人在接受调解的过程中学法、懂法、守法。截至目前,全市各人民调解组织累计调处纠纷10608件,调处成功10491件,努力做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工作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