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提高警惕 避免伤害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8-26 09:17

我是一名幼儿园教师,负责大班幼儿的日常教育活动,现在网络上经常曝光出来的幼儿伤害事件越来越多,这不仅对幼儿身心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还对幼儿的健康成长产生了非常严重的消极影响,看着班里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我决定给他们上一节法治安全教育课——如何保护好自己。

课堂开始,我向孩子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什么是陌生人吗?”曹梓静小朋友回答道:“老师老师我知道,我妈妈跟我说除了家人、我认识的亲戚、幼儿园老师还有小朋友,其他的都是陌生人。”我追问:“那你妈妈有说要怎样对待陌生人吗?”曹梓静回答:“我妈妈说我还小,要跟陌生人保持距离,尤其是我一个人的时候。”我对曹梓静妈妈的做法提出表扬:“曹梓静小朋友的妈妈说的非常好,这也是老师想要告诉你们的,如何正确对待陌生人呢?第一就是要跟陌生人保持距离,不跟陌生人进行过多的接触,如果陌生人说需要你的帮助你应该怎么做呢?”琪琪小朋友立刻抢答:“我会帮助他,因为妈妈说要乐于助人。”我听了,走到琪琪的身边说:“你还只是个小朋友,那么多的大人他不去问,反而问你,这件事情你觉得奇怪吗?”琪琪点了点头,班里其他小朋友也纷纷说“是的,是有点奇怪”。我接着对孩子们说:所以,当你一个人的时候,如果有陌生人来求助,不论他说的怎么可怜,都不要回应,想办法到附近的便利店或者人多的地方去,并且赶紧和家长或者老师取得联系。有需要的时候还要大声呼喊,吸引身边人的注意。孩子们纷纷点着头,表示记住老师的叮嘱了。

有了上述基础,我进而将幼儿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向更加深入的层面进行拓展:“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存在着一些认识的人会对我们做出一些伤害的举动,而他们恰巧利用的是小朋友对熟人的不防备和亲近以及亲戚关系的掩盖,用‘我只是看他小’‘小孩子嘛,亲一口有什么大不了的’等话语掩盖自己真实的意图。因此,当面对长辈,尤其是异性长辈叔叔阿姨等人对自己的过度亲密接触,都要明确拒绝,不跟对方到封闭的屋子或者某个角落,更不要听对方的话去做所谓的‘游戏’。而且,小朋友穿的衣服下面的皮肤,尤其是背心和短裤部分,是绝对不能让其他人触碰的地方,即使是爸爸妈妈也要得到你们的允许才可以,大家能明白么?”这时候的小朋友由于我所讲的知识与平时的生活不算贴切,大家表现出了暂时的迷茫,没有像上一阶段中迅速给出回应。接着我向幼儿播放早已经准备好的科普动漫视频,引导幼儿对上述内容进一步熟悉,使幼儿对防范熟人之间的伤害提高应有的警惕性,渐渐地孩子们之间开始讨论日常行为中自己有没有遇到类似的情况,说明这已经引起了幼儿的注意。

我在最后将这节课的知识总结成了一首朗朗上口的儿歌,教给幼儿,内容如下:

“陌生人,不要理,只要管好我自己;有情况,大声喊,及时求助不危险;其他人,也要防,不当举动早发现;年纪小,用头脑,机智聪明护自己”。

随后,我指导孩子们开展起了“儿歌接龙”游戏,一名幼儿说前一部分内容,后面的幼儿说出对应的内容,使幼儿对日常生活中对常见的情形和相对应的处理办法有一定的掌握,从而逐渐提高幼儿保护自己的意识和保护自己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