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奔跑的老人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9-07 12:22

老张是本地人,因为想找份离家近的工作,就在小镇上当了铁道护路员,因为人流量小,往来的火车班次也少,工作倒也安全。工作平日没什么风险,但要完成规定动作,按时巡路,检查周遭的安全隐患,尤其节假日就是最忙的时候。

这年,等到了年三十,偏就了下起冰子了。老张咒骂着天气,如往常那样拖着铲子,沿着铁轨巡路去了。

天阴沉沉的,冰子越来越大,远方的群山已然是白了头。密密的水杉树林和竹丛发出沙沙声响。让老张心烦意乱。他遥想家里的老老小小盼着他回家过年的模样,老母亲担心他的安全,此刻该是给菩萨上香保佑他的平安,比他还要瘦弱的妻子要忙着厨房还要忙着贴对联。

山岭崇峻,越发高耸,如一尊尊怒目金刚团团把他围住,天地无言,但自有一股力量,压迫得他喘不过气来。

老张索性不走了,杵着铁锹,闷闷的发呆。终于是决定折中一番家庭和工作的职责,再守一班火车就回家。

正当他从兜里掏出时刻表时,一声汽笛声却刺耳的响起,惊得他摔了个踉跄。老张赶忙跑到了红线外,稍迟,一架满载旅客的火车呼啸着飞驰而去。

“好快”,老张看了看时刻表,“这车怎么这个时候过来?”老张心想,“不好!”老张失口惊叫,这车一定是一直在超速跑,照这个速度一定要出事。

“完蛋了完蛋了”老张被吓的神魂颠倒,若不是扶着铁锹,怕是直接就摔倒,“这火车至少超速了20码,照这个速度,下一站不仅要错过站,还估计要撞到人。”他知道,一旦出了事情,会有百计的家庭再也没法团圆。

天空愈发暗淡,老张怔怔的在铁路上淋着雨雪。雨水流进他的眼睛,让他连眼睛都睁不开。一想到一车人的性命就在自己手里捏着,老张拼命的想怎么办才好,追火车显然是不适宜的,但报警呢?

老张计上心头,赶忙拨打“110”。

“火车是跟着信号机走的,看这火车的速度,应该就是最近的信号灯出了问题,最近的信号灯,就在镇子上!”

比起警察,老张更熟悉铁路,他担心警察摸不清问题所在,遂啥都不管了,扔了铁锹就飞奔向小镇,他决定要亲手解决这个危机。

雨水夹着冰子越下越大,如同迎面而来的流弹箭矢,老张本来也有些老花了,雨水压塌了头发,进了眼睛,他愈发看不清前面的路,一不留神就磕着石子摔倒下来。老张怔怔的看着流血的手掌,鲜血顺着漆黑的手纹流进了袖口。“我就算去了又能怎么样?”老张心中暗想“信号机就算坏了我也来不及修了。”

双眼依旧昏花,但他毅然甩开膀子奔跑,手机铃声似乎再不停的响,但覆盖在雨声和老张急促的呼吸声中,已然是听不见了。两旁的风景如幻灯片般向后推移,他看了眼他厮守半生的铁路,仿佛他也化身成了火车,呼啸着,奔跑着,不知摔了多少跤、流了多少血,老张都快哭了,终于他听见了人声,看见了人影,黑乎乎的似乎还是警察,他到了。

“啊”老张咆哮着,用最后一股力气冲刺,跑到了警察面前。

警察紧张的按着执法记录仪,把这个破落肮脏如同乞丐的人拦了下来。“什么人!”

老张擦了擦脸上的血土,紧张的说“出事了?”

为首的警察拿着记录本,看了看老张,“老同志,您是护路员吧,刚刚那报警的电话也是您打的吧?”警察拿来了毛巾递给了老张,“多亏了您,我们发现这个电缆盒出了点小故障,信号机异常了。不过不要紧,已经抢修过了,我们也通知来往火车多注意点,现在没事了,您老回家过年吧。”

“嗯、嗯、好的、好的”老张心中石头落了地,就像个断线的木偶,没了知觉也不会思考了,嘴中一直说到“谢谢”,被警察同志扶到了安全地带。

老张急忙回顾,没有看见事故和危险,刚刚的警察也开着警车远去别处执勤了。

又是几声巨响,老张吓了一跳。而此时天际绽放出的是千朵万朵的烟花,紧接着家家户户开始放起鞭炮,红尘中的欢声笑语翻腾着此起彼伏。

老张舒了口气,过年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