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法治时评丨求真务实才能释放创新潜能

浏览次数: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发布时间:2020-09-15 16:51

□ 法治时评

□ 凌锋

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巨大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出来,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论文、职称、学历、奖项等也都从不同侧面体现着科研工作者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成就。特别是论文,作为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表现形式和交流载体,常常成为其他能力证明的证明,作用重大。

但凡事有度,论文数量多不等于成果质量高、创新能力强。尤其是个别单位将论文作为评价一切科技活动的标尺,滋生、助长了“唯论文”等导向,在学术期刊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很容易产生一些剑走偏锋的做法,比如注水、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甚至是违法违规行为。这样的“学术成果”如果指导实践,不仅不能产生真正的创新,还可能误导研究、耽误时机。

今年年初,科技部、财政部发布《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提出了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的相关措施,主要针对的就是过度看重论文数量多少、影响因子高低,忽视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等“唯论文”不良导向。反对“唯论文”倾向,并非要否定论文价值、反对发表论文,恰恰相反,是要鼓励发表高质量论文,让科研回归学术本质,避免论文功利化。对于“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问题治理的初衷同样如此。

实事求是是科研工作最根本的要求,求真务实才能激发真正的创新活力,释放创新潜能。防治“唯论文”等倾向,一方面要充分尊重科技创新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强分类管理、强化同行评议、注重成果质量、突出评价实效,避免评价标准“一刀切”;另一方面,要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健全违背科研诚信要求行为的调查处理规则,依法依规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责任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同时,对从事学术论文买卖、代写代投以及伪造、虚构、篡改研究数据等违法违规活动的中介服务机构,有关部门应主动开展调查,严肃惩处,营造求真务实、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氛围,为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