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市司法局五大行动推进志愿服务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1-13 10:24

市司法局在工作过程中,始终围绕走进民众、关注民生、解决民忧的宗旨,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志愿服务,满足社会群体对法律服务的各项需求。

一是开展“普法宣传行动”。依托重大节点、传统节日,发挥联动效益,在户外法治广场、社区路段和中小学校等场所,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画册、现场咨询等形式,向社会群众、企业工作人员和青少年群体进行法律法规宣传,不断将广大人民群众需要的法律知识送进千家万户。近期开展的“文明创建法治宣传进社区”志愿活动,发放《宣城市民公约》300余份、法治常识折页200余份、现场填写文明创建问卷调查160份。为提高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放了法治宣传小礼品400余份。

二是开展“法律援助行动”。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优势,开展各类专项维权活动,经常性组织安排志愿者和律师咨询、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等活动。针对援助对象的不同特点,组织开展送援进工地、近企业、进学校、进乡村等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每年建军节期间,均组织“红马甲”党员志愿者深入驻宣部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发放联系卡、接受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现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等法律援助进军营活动,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三是开展“法律服务行动”。组织律师、公证员、法援律师等志愿者“坐诊”开发区企业,解答咨询、讲解法律,并积极为企业长远发展开出“法律处方单”,围绕企业依法经营、风险防范等开展法律体检,为企业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努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和企业职工的法律素质。积极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组织志愿者开展“送法进万企”和“百名干警联百企”“百名律师进园区”等活动,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和法律咨询服务。

四是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经常性组织机关志愿者深入联点共建社区网格点开展落叶清扫、铲除卫生死角、搬运积存垃圾、入户宣讲市民公约、文明劝导“六乱”行为等工作。同时主动把法治宣传、法律服务融入“六乱”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之中,搭建宣传台,累计发放5万余份法治宣传资料和文明创建宣传资料。积极组织志愿者参加义务献血,每年献血量达2000cc以上,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

五是开展“关怀关爱行动”。“六一”期间,组织志愿者到帮扶联系贫困村开展“庆六一,法德齐携手”活动,每年为他们赠送法律书籍和学习用品5000余元。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奉献爱心,参加“爱心助残”、“法治扶贫”等公益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