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黑户”的土地纠纷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1-13 16:48

我是一名基层乡镇人民调解员,做基层调解工作的几年中,遇到过各式各样的家庭、邻里矛盾纠纷,其中尤以土地纠纷最为常见。最近就调解了一起“黑户”的土地纠纷。

三月末的一天,阴雨料峭,某村小程急匆匆来到乡调委会,向我们反映他的本族爷爷对她妈妈动刀威胁,称他家占了自己的土地,强行要求小程家将土地还给他,请求我们及时调解该纠纷。小程还告诉我们,在此之前已就该纠纷向派出所报案,后因系家庭内部民事纠纷,派出所出警后几经劝说调解无果,现寻求司法调解。乡调委会受理后,我们让小程先回家等待,随后会安排调解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忽然,门前来了一位老头,大约70多岁,身体硬朗,说话比较蛮横,听话音不是本地人。我们耐心听完他的话才明白,原来这就是刚走小程的本族爷爷,就是他向小程索要土地。面对这一复杂情况,我们先做好安抚工作,让他回去等待调解。

我们立马到派出所了解了相关情况:老头姓程,74岁,30多岁时与其兄长发生口角离家出走后四十多年未回过家。1982年第一轮土地承包时,村里还分了土地给他,是其兄长经营,后他兄长去世,家里再无其他亲人,村民也以为他死在外面,故将其户口注销。兄长去世是侄孙小程安葬的,村民组考虑其一片孝心,第二轮土地承包时,就将程某兄长承包的土地发包给其小程承包经营,并进行了确权认证,颁发了土地证。去年程某回乡因无户口,成了“黑户”,所以没有土地,原来的房屋也早已倒塌,但村里给他安排了暂时住处。

我们到程某所在村委会商量如何化解此事,村调委会主任说这起纠纷很难化解,他们村多次给程某解释过相关情况,但其根本不认同村里说的。并且他经常找侄孙小程的麻烦,认为是小程霸占了他的土地,小程拿出土地证给他看,他也不依不饶,并多次到小程竹林里挖笋子,小程妈前去阻止,他就拿刀威胁,搞得小程一家人提心吊胆。

在村委会包片干部带领下,我与同事来到所在村民组,召集相关村民进一步了解情况,经历第二轮发包土地的老组长说的情况与派出所说的一致,还说该老头性格要强,脾气暴躁,身体强壮,曾经找现任组长为土地争吵多次,大家建议老头到乡福利院生活,他不同意。

我们遇到了棘手的问题。根据土地承包法规定,要从村民中划出土地给他已不可能。但是如果他得不到土地,就有可能会造成更大的矛盾,甚至会出现意想不到的不良后果。

面对这个难以依法解决的问题,我们能不能从情理方面着手去找寻新的突破口?于是我们来到小程家。说明来意,小程说当年程某哥哥是孤寡老人,生病都是他一家照顾,去世时在村民的见证下,他安葬了程某哥哥,逢年过节为其祭祀,维护坟茔,二轮承包时村民组看他一片孝心,就将程某哥哥承包的土地发包给他经营,并确权发给了土地证。现在程某回家经常找他闹,他也不知道怎么办。出门打工又不放心家里。我们谈了程某情况,希望他从族人的角度依然给予关心。小程说,程某回家后一家人都很关心他,专门腾出一间房给他住,吃喝也作了安排。但程某不愿意住在他家。现在程某多次找到他要其哥哥承包的土地,闹得他非常不安心。这时我们说,按土地承包法,你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应当受法律保护的。但是你爷爷的情况特殊,第一轮承包时他虽然不在家,但村民组给他发包了土地,只不过是他哥哥经营而已,他哥哥去世前没有将土地退还给村民组,他认为你取得了他哥哥遗留下的承包地中有他的一份,所以他你要索要土地,也情有可原,村民组没有多余土地发包给他也是实情。他是你的本族爷爷,还要靠你多多关照。

小程也很通情达理,他说要到外地打工,需要赶快安排好家里的事,好安心出去打工。自己愿意划出一部分田地给爷爷经营,需要与家人商量。经过与家人商量后,愿意将自己的承包山林和田划出一部分暂时给他经营。并立即带领我们到屋后竹山上,在村委会及村民代表的共同参与下将最好的一块竹山及水源较好的水田流转给了程某,程某十分高兴,在场人都松了一口气,并现场签订了流转协议,完善了相关手续。

“黑户”的土地纠纷就这样化解了,不仅消除了小程一家人的后顾之忧,也维护了一方和谐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