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司法局四举措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取得实效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2-09 09:52

近年来,宣城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通过多项举措,为政府决策部署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卓有成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建议。

一是搭建平台,着力在“全面覆盖”上下功夫。印发了《关于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设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直部门、县(市、区)政府完善法律顾问机构建设,配备法律顾问人员63名。建立优秀律师名册,为政府部门临聘法律顾问提供资源库。定期召开专题工作推进座谈会,法律顾问主动对接服务部门,对服务内容、服务形式等进行全面梳理,实现法律顾问服务的供需衔接。

二是建章立制,着力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及时对每位顾问律师信息及工作情况进行登记,并对其提供的法律服务进行跟踪,及时反馈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走访调研机制,要求顾问律师定期以走访、座谈、问卷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调研活动,主动上门及时了解各单位特别是重点执法单位的法律服务需求,从而有针对性的提供法律服务。

三是多管齐下,着力在“作用发挥”上下功夫。组建市政府法律顾问团,为市政府配备华东政法学院专家、优秀律师、公职律师等13名成员的法律顾问。围绕市委市政府及其部门,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法律意见,市政府法律顾问全年共列席市政府常务会10次,陪同市领导接访4次,参与立法论证会等会议20次。

四是加强督导,着力在“倒逼机制”上下功夫。将落实公职律师制度纳入市政府目标考核内容,纳入市委常规巡察内容,通过巡察和考核的方式强势推进政府公职律师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