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当好基层平安稳定压舱石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2-09 10:47

都说人民调解员是居民的“老娘舅”,我非常赞同我叫李亮,2015年8月以来一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担任绩溪县华阳镇凤灵社区调委会主任。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社区的调解故事。

排查隐患及早处理

一日清晨,正当我沿着社区内那弯弯曲曲的小路跑步时,灵川村的胡某拉住了我,神情着急地说道:“李主任,县里城南小学建设项目我那片菜地被征了,虽然地不是我的,我和你说,我可在那种菜都十几年了现在张某和盛某肯定要来争青苗费,你可要帮我说句公道话!”

那片菜地有一部分是集体的,有一部分是张某和盛某的,胡某毕竟种了多年,找个时间提前和张某、盛某聊会吧,我心里想到。

“那片菜地一部分是我的,我这几年在工厂打工,便没有种,他现在既然想要青苗费,我没有意见。”盛某很大度。

“对于胡某提出土地青苗费归他所有,虽然地是我的,但既然他都开口了,我也不去说这个事情了,等补偿款下来直接打给他账户就好了。”张某也表示。

这两年,矛盾纠纷多是涉及征地拆迁的个人利益诉求纠纷,我也从中总结了点小窍门:“早发现,早处理”,只要提前排查出矛盾纠纷隐患,提早处理,往往都能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

真心倾听不偏不倚

都说耳朵是通向心灵的路。我认为,只有有了倾听的耳朵和愿意倾听的心,我们才能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前不久,刚一上班,芷源村的王阿姨就来我办公室诉苦道:“我怎么这么命苦呀,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是我在做,老头子不给我生活费不说,还成天不见人,晚上喝的醉醺醺的回来,回来就骂我,还经常摔东西……”话没说完,便又哭哭啼啼了起来。

我急忙给她倒了杯茶,安抚她坐下来,并联系陈叔(王阿姨丈夫)来居委会核实了解情况。原来,陈叔夫妻二人性格都要强,王阿姨在家庭外有时不给陈叔留面子,陈叔因而不想回家,闷了便喝酒,从而慢慢减少了温情、增多了口角,最终演变到今日的境况。

了解情况后,待到二人都不说话了,我温和地对二人说:“陈叔、王阿姨,从您们说的来看,双方都有错,都要面子又放不下面子,但感情还是有的。阿姨您要给陈叔肯定和展现的机会,他的自尊心被您伤害了,您心里也不舒服如果都不肯放下面子解决,感情只会变得越来越差。当然,阿姨也需要关心和体贴,陈叔您也要多多呵护妻子,这样婚姻才会牢固您们说对吗?”一番话下来,二人都有了悔意,也互相道了歉,表示自己都有错。而当看到两位老人最终神态舒展,互相微笑谈心,我也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与法同行导人向善

通过这些年的人民调解,有一个想法在我心里越来越强烈:怎么才能让大家都多一点宽容和忍让呢?怎么才能让辖区更平安稳定呢?我从“法治讲堂”找到了答案。

近日,我社区组织了一期“法治讲堂”,为辖区居民普及老年人赡养法律相关知识,重点围绕《婚姻法》中家庭赡养与抚养章节法律知识,向居民宣传了老年人应享有的权利,例如老年人对婚姻的自主权、对自己财产的处分权,同时就赡养人及扶养人应尽的义务展开了阐述。

“平常我们四兄弟是轮流照顾母亲的。母亲平常在大哥家待的多一点,而我们其他三兄弟经常会给一些米面油之类的,但不怎么给钱通过这次法治讲堂,知道了我们尽的义务可能还不够,以后会将母亲轮流接回家中赡养,并履行好自己的赡养义务。”灵川村村民邵某听了“法治讲堂”后对我讲到而他们四兄弟间关于其母亲的赡养纠纷也在几天后顺利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

“也许‘法治讲堂’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有了这个影响,可能他们今后在碰见一些事情时就会少一些矛盾纠纷,我们的社区也能更加和谐稳定。”我心里如是想着。

凤灵社区面积大、人口多、企事业单位多,纠纷种类纷繁复杂。我相信,只要抓好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带着真心与耐心,同时加强法治宣传,就一定可以当好基层稳定的压舱石,使我们的社区更加平安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