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司法局“四个到位”确保“两节”、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工作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2-30 15:20

“两节”、两会临近,为防止社区矫正对象在重要节点期间发生脱漏管或重新违法犯罪现象,宣城市司法局下好先手棋,“四个到位”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确保“两节”、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工作的平稳、有序。
        一是确保学习教育到位。除常规教育学习外,充分运用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在“两节”、两会前,推送《宪法》、《社区矫正法》、《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学习资料。为检验学习教育效果,采用被动学习加自动思考“双核”模式进行推进,即被动接受政策和资料学习;同时,要求主动结合自己的犯罪类型思考,形成心得体会,要求融入定期的思想汇报书面提交,纳入季度考核进行奖惩。
         二是确保走访排查到位。在逐个入户走访、个别谈话的基础上,全面了解社区矫正对象工作、生活、学习、以及保外就医等活动情况,掌握其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心理状态、工作态度、生活方式以及接受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等表现,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在排查在册社区矫正对象的基础上,还将排查范围延伸到近期解除社区矫正的人员。
          三是确保请销假审核到位。严格请销假制度,对社区矫正对象因就医、诉讼和家庭重大变故等原因确需外出的,要求如实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其他情形原则上一律不批准外出,更不批准社区矫正对象前往重要活动举办地和重点地区。在社区矫正对象外出期间,矫正机构还通过电话联系、信息化核查等方式实施监管,及时掌握其活动情况。
          四是确保人机分离抽查到位。在“两节”期间,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严格做到每周不定时抽查3次以上,一方面要求每位社区矫正对象节假期间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保证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另一方面通过微信定位、视频电话等第三方辅助功能验证实时位置,确保不出现人机分离现象。
    目前,全市社区矫正机构均与社区矫正对象签订“两节”、两会期间自律承诺书,要求每名社区矫正对象务必做到“入脑、入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