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我的调解故事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2-23 09:10

我叫杨德庆,是广德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专职调解员,擅长调解夫妻间情感矛盾,每当处在离婚边缘的夫妻经过我的调解后重归于好,我都特别有成就感。在调解过程中我遇到了一些有趣的故事,下面我来分享一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疫情防控期间,长时间的居家隔离,让原本不起眼的生活细节成了矛盾的导火索。今年4月份婚调委理了3起婚姻家庭纠纷,矛盾的起因竟然都是一些家庭琐事。

  冯某与潘某夫妻俩原本感情很好,平时各忙各的事业,都为家庭的发展不断努力。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男方从事的运输业和女方从事的餐饮业都按下了“暂停键”,生活压力骤然变大。双方常为谁做饭、谁洗碗等一些生活小事发生口角,最终矛盾激化,女方提出离婚。

  邓某与赵某夫妻感情基础一般,男方长年在外打工,疫情突发,丈夫回到家中,一直没有外出务工,家庭失去了收入来源。双方因子女教育负担等问题,关系变得紧张起来。

  江某和傅某都已经年过半百,两个孩子均已成家,经济条件不错。不过,平时妻子比较强势,丈夫一般都选择退让。奈何疫情期间,夫妻二人长时间近距离相处,缺点都在放大镜下。妻子屡次颐指气使,丈夫一气之下提出离婚。

  正所谓“距离产生美”,过去,家人们一到上班时间,各奔东西,每天相聚的时间除了吃饭、睡觉,确实所剩不多。大家珍惜难得的相处时间,一方面尽量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呈现出来;另一方面宽容对方的错误,对一些小事小节不以为意。而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宅”在家里,朝夕相处,一些平时不起眼的小事,就可能被无限放大。

  受理案件后,多次在电话里做当事人的情绪疏导、劝解说服工作。在耐心劝解下,这3对夫妻都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自2019年10月我到婚调委工作以来,共受理婚姻家庭纠纷272件,调解和好72件,切实维护了家庭和社会的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