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激情融入调解中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06 09:12

刚跨下庄严神圣的三尺讲台,又登上丰富多彩的社会舞台。20196月我被广德市司法局聘任为“物业管理纠纷调委会专职人民调解员”。在我人生道路上再树起一杆新的航标。花甲之年还能有幸为社会、为人民发点余热,我感到自豪、充实和满足。一股激情油然迸发,仿佛觉得我还年轻。

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调解员,不仅要有一股满腔的热情,还要具有无私的奉献精神,更要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和调解方面的专业技能技巧。这些对我而言须得“而今迈步从头越”。为能尽快尽早地进入角色,投入工作,我便找来多种与人民调解相关的法律法规书籍,刊物杂志,如《人民调解法》《物业管理条例》《物权法》《人民调解指南》《住宅区物业服务标准》等,利用夜晚和双休时间刻苦学习,认真笔记,虚心请教,上网查阅,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各类学习和培训活动,只要有学习的机会绝不放过。“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锲而不舍的努力,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自己的法律法规知识,相应掌握了一些常见矛盾纠纷的调解方法和技巧,更使我感觉到调解工作意义重大,职业高尚。

当前,城区的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极其普遍,拖欠物业费的现象尤为突出。在我们调解的案件中有两宗案例既典型又普遍,感受颇深。

案例一  对缴纳物业费不理解

李女士购房后两年未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向其收取费用时遭到拒绝,无奈之下一份诉状告到法院,请求判决。法院将诉状转至我们物调委,希望通过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于是我们联系到这位李女士,请她来到物调委,我便与之交谈。我指了指她的诉状微笑着说:“是它的引荐让我们相识,应该是我们有缘吧!”她也腼腆地笑了。一番闲聊之后,渐渐引入正题:“你知道这份诉状是怎么回事吗?”“不知道。”我简要介绍了诉状的内容。这位女士便大了嗓门:“难怪物业公司找我要什么物业费,我说物业费不都交了嘛,费不交清我哪能住到房子呢?还要什么费?”“哦,原来还是要费呀!”我忽然明白了,“物业费”这个词对一直住在农村的她来说完全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也很正常。我依然保持和蔼的态度,用亲切的语言结合生活实际和她详细地分析了乡下建房和城镇购房的性质区别,生活方式和环境特点。同时用《物业管理条例》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开导对方,明确我们每个业主应该承担的责任,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缴纳物业费就是我们应尽义务的其中之一,它是我们在小区赖以生活的基本保证,是小区发展、文明城建的重要措施。反之,如果都不交物业费将严重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更谈不上创建文明城市了。

通过一番推心置腹的交流和沟通,这位女士茅塞顿开,当即表示,立即去物业公司补交费用。

案例二  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内容不理解

王先生家被盗,损失现金一万多元,导致拖欠物业费被起诉。我们联系到当事人尽起我调解的职责。王先生怒气冲冲地申诉说:“我们住在小区里,以前物业费到期就交,从不拖欠,一分不少。2017年我家被盗,损失惨重,是物业不作为所致,还向我收取物业费,物业公司应当赔偿我的损失。”此言一出,我知道他是把物业公司当作“包揽公司”、当作“保险柜”了。面对当事人,我心平气和地、耐心地向他解释和引导:根据你们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合同》的约定,物业公司只是对房屋建筑共用部位、公共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和管理,维护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的公共秩序等内容,并不承担各类财产安全保护的职责。物业公司采取了应尽的安全措施,而且保安们也都尽职尽责,并没违反服务条约,所以,物业公司不予承担赔偿责任,也无理由减免物业费。家庭的防偷防盗是我们每个业主本身必须采取的防范措施,不能迁就于物业公司,你说对吗?再打个比方吧:公安机关的职能就是维护社会治安,打击一切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但是命案、盗窃现象时有发生,难道说造成的损失公安机关都得赔偿吗?所以我们必须要对物业服务的职责加深了解,千万别把物业公司当作“包揽公司”或是“保险柜”了,你同意我的说法吗?王先生点了点头:“嗯,我明白了!”过了片刻补充道:“好吧,我会去交费的。”我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现实的调解经历又给我补了一课,不仅要当好人民调解员,更要做好普法宣传员。如果人人都能懂得一定的法律法规常识,明确自己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将会避免许多不必发生的矛盾纠纷。要尽可能地杜绝此类矛盾纠纷的产生,必须要加强宣传力度,从源头抓起。常言道:“交人交心,治病治根”,宣传是最好的良方,防微杜渐。因此,我在闲暇之余和朋友、邻居们聊天时都会有意无意的渗入一些宣传意识,在潜移默化中给我们的调解工作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在调解过程中常会遇到矛盾比较突出、纠纷比较复杂的棘手问题,但我从不气馁,不懈怠,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坚持跟踪调查,各方取证,依据事实,精心疏导,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这个法宝在调解过程中发挥应有的效应。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市局和调委会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我们物调委全体成员持之以恒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度我们成功调解各种矛盾纠纷二百五十二件,受授锦旗四面,为双方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自豪地说:化解矛盾是显著的,获得荣誉是无尚的,经济效益是可观的;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和物业、居民们的良好评价也是当之无愧的。

    抓调解,弘扬社会正能量;促和谐,共绘人类幸福图。让调解之花常开!调解之树常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