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司法局四举措构建“就地过年”法治保障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2-18 09:21

  日前,宣城市司法局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做好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的法治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务工者安心就地过年。

    一是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围绕“农民工讨薪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企业、工地开展主题普法活动,了解外来务工人员法律需求,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志愿律师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截至目前共开展普法宣传2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依托宣城司法行政在线”“宛陵普法”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为载体,有针对性地对年末留工稳产可能产生的法律问题进行线上解读。

    二是开展专项的法律服务。围绕“就地过年”开展专项法律服务,组织律师、公证员、普法志愿者组成组成“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免费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发布疫情期间法律援助申请指南,对节前疫情期间如何进行法律咨询、如何申请法律援助提供指引;依托“安徽法网”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共提供各类法律服务500余人次

   三是开展专题矛盾纠纷排查。围绕“就地过年”倡议,借助网格调解员队伍,对就地过年背景下外来务工者可能产生的矛盾纠纷苗头性问题进行排查,及时报送纠纷信息,落实简易纠纷就地调,复杂纠纷预约调,到矛盾纠纷早预测、早介入、早调处。

    四是开展专项法律援助活动。推进“情暖农民工 维权在行动”专项活动,深入走访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地,构筑更加坚实的共情共识,让外来务工人员“留得下”。推行上门服务和预约机制,为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开启“绿色通道”,提供“送法上门服务”,让其安心“就地过年”。截至目前,开展实地走访32次,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为449人次的农民工维权,涉及金额6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