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社区矫正机构“三个做”实现春节假期社区矫正和疫情防控“双安全”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2-19 09:33

宣城市社区矫正机构用好“学、严、细”三字诀,根据省厅相关要求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区矫正维稳安保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双安全”。

一、做“学”,强化防控意识。一是及时宣传政策。在春节前,第一时间告知返乡社矫对象分类管理办法,组织学习防控不松劲、健康迎新春”等倡议书1000余人次,提倡网上拜年,减少探亲访友,增强矫正对象自我防范能力。二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市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学习隐瞒症状和行程、冲卡躲避疫情防控检查等违法违规警示案例79场次,普及相关法律规定。引导社区矫正人员树立责任意识,主动配合防疫工作,签订疫情防控、外出管理等内容的承诺书。三是坚持正面引导。做好对新冠肺炎防治相关内容的舆情管控,利用矫正微信群转发各级官方媒体发布的疫情管控办法及防护知识330余条截至目前未发生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微信、朋友圈散布谣言的现象。

二、做”,守住监管防线。一是严格外出审批。不予批准外出至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申请,引导矫正对象“就地过年”特殊原因确需外出的依法依程序审批。对已审批的,要求每日定位报告,社区矫正机构根据报告情况与手机定位系统数据比对,双保险确保请假外出对象的管理,确保在管、在控。今年1月共审批外出申请48人次,同比下降48. 5%。二是做细防护措施。严格按照省厅规定,要求社区矫正对象报到时一律佩戴口罩、扫安康码,并在公共场所提供免洗手消毒液、开窗通风。今年,全市累计组织开展公益活动229人次,集中教育学习39人次,每次活动均未超过规定人数。三是实行报告制度。采取到所当面报告、微信视频等“线上+线下”灵活的“日报告”方式,要求县级社区矫正机构全市社区矫正上报社区矫正对象的平安监管情况。目前,未发生社区矫正对象安全生产事故

三、做“细”,落实摸底排查。一是加强日常监管。重点关注经常出入人流密集场所、违反信息化监管规定的人员。春节期间,市本级借助指挥平台每日巡查1次,县(市、区)领导开展检查10次,共开展信息化核查4630余人次,排查感情有纠纷、就业无门路、家庭有变故、性格有怪异等重点人员32人次,无违法、违规情形二是抓紧健康登记。通过电话询问、微信核实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及其亲属是否存在发热、咳嗽等症状或接触过从境外、中高风险疫情地区回人员全面摸排,确保对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信息“情况清、底数明”三是开展走访慰问。深入社区矫正对象家中、工作单位加大困难对象帮扶力度,入户慰问并发放困难补助金37人次。四是敏感事件第一时间排查。春节期间,我市出现燃放烟花爆竹系列治安案件及其他有影响的案件,市局社区矫正支队均在第一时间部署、摸排是否系矫正对象,是否与矫正对象存在案件关系,经排查均无关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