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专报(一)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09 11:31

宣城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

  

(一)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2018年度宣城市首次承担“法考”工作以来,各项工作处在全省领先位置。我局分别于2018年、2020年被司法部表彰为“表现突出单位”,于2019年被省司法厅表彰为“成绩突出集体”。我局3人先后4次获司法部和省厅表彰。宣城职业技术学院被省司法厅授予“安徽省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基地”称号。

2020年度,我市共有736人报名参加“法考”客观题考试,301人参加主观题考试。

2021年度法考工作严格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相关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市局律师工作科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一、业务培训工作

2021517-21日,司法部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了为期5天的业务培训。市局分管局长及律师工作科全体人员参加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政策解读、考点考场设置、疫情保障、考生报名、信息化应用、考生服务、信息宣传等相关内容,重点解读了“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相关内容。

二、2020年度证书发放工作

2021年元月份,律师工作科对2020年度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的219人进行现场审核,其中本市A类初始申请人员150人,外省转入47人,本省转入29人,外省转出7人,无暂不授予和不符合授予资格条件人员。4月份,有序组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发放,目前共发放证书205份。证书发放期间过程中切实为民服务,在法律职业资格现场审核时,即告知申报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实习律师时所需要的材料,将相关表格发送至申领者邮箱,让申领者领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时将其他佐证材料准备齐全,在领证时帮助其复印资格证,审核公职(公司)律师申报材料,办理实习律师证书。证书发放期间,我市已受理公职律师申报材料11份,为7人办理律师实习证书。

7月初,2020年度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的28位应届毕业生进行现场审核。此外,1-6月份共办理法律职业资格档案调转11人次。

  

      三、2021年度法考报名工作

 2021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缴费工作于610日开始,628日结束。今年是“新人新办法”适用的第一年,市局律师工作科提前认真学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问答》等内容,仔细审核考生学历、户籍、照片等信息,耐心解答电话、网站咨询,确保我市法考报名工作零差错完成。今年我市共有769人报名,其中,审核通过670人,实际缴费654人,报名期间共接听咨询电话的数量120余人次,网上回复咨询13人次,编辑、群发微信公众号6条。

    四、2021年度法考工作准备

    一是积极与学院沟通,协商落实考点工作要求。20215月,市局律师工作科主动对接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向职业技术学院汇报今年法考时间及相关工作要求,并就考点场地的租用及相关技术、基础保障工作进行初步商定,及时填报了相关申请表格,市局律师工作科在分管局长带领下多次赴宣城职业技术学院,与学院领导及具体负责考场和机房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确保学院考点各项保障工作有序开展,为法考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及时对接政府和财政部门,确保考务经费保障到位。6月初,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与市政府办公室、市财政局就2021年度法考经费保障工作进行了沟通,草拟了关于拨付2021年法考工作经费的请示,及时将请示报至市政府办公室。

三是主动协调相关成员单位,落实具体考务保障工作。5月份,市局律师工作科分别与11家成员单位进行了工作对接,在去年建立法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通讯录的基础上,梳理了教体、卫健、无线电、公安、市场监管、供电、电信等各成员单位联络员职务及工作岗位变动情况,并对联络员通讯录进行调整完善,做好召开联络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是其他工作的完成和准备情况。完成了各种考试设备的清理和基本测试;统计完成了各项物资的采购清单;起草修改考务工作手册及法考工作方案;及时向考生推送考试信息;联系广告公司制作各类标牌标识及宣传横幅等工作,确保法考工作高质量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