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专报(二) 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09 11:36
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

 

宣城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

  

(二) 

                                  

 

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

 

2021年度上半年,律师工作科紧紧围绕省厅、市局年度工作要点,在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年度考核

    3月上旬,印发了关于对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年度考核细则。318日开始,律师工作科在分管局长的带领下赴各县市区开展2020年度考核工作。考核以集中听取年度工作汇报、审查资料台账、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

此次考核共实地走访律师事务所37家,基层法律服务所6家。现场反馈了系列问题,律师事务所管理方面:在律所信息化应用、财务管理、执业律师及实习律师的管理、档案管理、公章管理、行业党建、职业道德教育等方面存在问题。基层法律服务所方面:存在内部管理松散、部分所制度未上墙、案件受理及办理不规范等问题。要求问题所分别对照《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及时整改。

在历时10余天的考核结束后,市局律师工作科第一时间向各县市区反馈了考核结果,其中,律所、律师管理工作较好的县市为:宣州区、宁国市;基层法律服务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较好的县市区为:宣州区、宁国市、旌德县。 50家律师事务所皆评定为“合格”。宣州区南方法律服务所等3家基层法律服务所评定为“优秀”等次,17家基层法律服务所评定为“合格”等次。

 

二、有序发展队伍

目前,我市(不含广德)共有律师577人(专职律师352人、公职律师204人、法援律师11人、公司律师8人、兼职律师2人)。目前,我市现有实习律师38人。1-6月份,全市共申报专职律师19人、公职律师19人、公司律师3人;注销律师事务所1家;为8名律师办理转所手续;为5名执业律师办理注销手续。根据《实习律师考核办法》相关要求,严把准入关,市局律师工作科分别于4月和5月组织全市实习律师进行考核,考核通过率分别为81.82%90.91%,累计考核实习律师22人次,通过考核19人。

全市(不含广德)共有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66人,今年,新增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人,注销1人,办理转所手续3人,1家基层法律服务所正在准备注销材料。

三、完善平台信息

4月份,为健全全国律师诚信平台建设,按照省司法厅要求,对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的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信息进行核对、完善,共完善信息478条,纠错信息106条。6月份,按照省司法厅工作部署,对基层法律服务信息管理系统中我市基层法律服务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基本信息进行完善,共修改信息112条。

    四、推进法律服务

    1-6月份,全市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上半年,全市律师共办理民事案件3262件、刑事案件1027、行政案件84件、非诉案件114件、咨询代书2175件、仲裁案件180件,业务收费约5308.5万元。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办理民事案件727件、行政案件37件、非诉案件96件、咨询代书3097件,参与仲裁案件34件,业务收费279.69万元。

五、热心公益服务

全市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讲政治、敢担当。1-6月份,全市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971件,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1838件,捐款捐物合计人民币13.31万元。此外,全市律师积极开展“法治体检”,走访企业260余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400余件次,义务普法百余次,服务群众近千人次,提供法律意见200余条。

6月初,省厅联合省工商联、律师协会印发了《关于落实“万所联万会”机制的实施方案》,并于617日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视频会议。会后,市局律师工作科主动与工商联进行对接,印发了《<关于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于627日,召开全市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工作推进会。安徽明泉律师事务所等9家律师事务所分别与宣城市商业协会等9家商会结对子,落实“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切实为商协会做好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