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专报(三) 宣城市律师行业党委党建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09 11:37
宣城市律师行业党委半年工作总结

 

宣城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

  

(三) 

                                    

 

宣城市律师行业党委党建

 

宣城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在省厅、省律师行业党委、市局党组的关心指导下稳中求进,2家律所党支部、2名党员律师先后得到省律师行业党委和市直工委的表彰。目前,我市共有律师事务所51家,专职律师352人,其中党员律师121人,占律师总数的34.38%,民主党派22人,其中,民革8人、民盟7人、民进1人、农工党1人、致公党3人、九三学社2人。全市建立了律师事务所党组织21个,其中,独立党支部的律所有18个,联合党支部3个。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考促改,完成党建年度考核

根据市直工委年度党建考核要求,在组织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准备党建考核材料的同时,积极准备市律师行业党建考核材料。市局律师工作科、市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严格对照党建考核细则,逐项准备考核材料。5月份,市直工委副书记带队现场考核,重点查看了考核台账、党员发展材料等,对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予以肯定。

二、以学促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一)组织集中培训。3月份,组织开展全市执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暨党史教育培训会议。会上,宣城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吴来水作党史教育动员部署;宣城市委党校副县级干部、副教授胡德茂以时间为主线,围绕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百年辉煌的历史启迪这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授党课《千秋伟业 百年辉煌》。4月份,以全市律师业务培训大会为契机,邀请市委组织部非公工委副科长杨璇为全市21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党建业务技能。 

(二)印发工作方案。4月份,结合安徽省律师行业党委的工作要求,及我市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宣城市律师行业党委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关于在全市律师行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指导全市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党员律师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三)发挥支部作用。引导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律师的理想信念。21个支部全部完成“支部书记上党课”、“主题党日”、革命基地传统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党员律师完成了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各项内容。

(四)组织外出考察。为激发全市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吸收先进党建工作经验,5月底,市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全市21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赴江西省南昌市律师协会、江西华邦律师事务所、江西秦风律师事务进行考察学习。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律所党支部建设、翻阅了党建材料、聆听了律所管理及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经验报告,并在江西秦风律师事务所进行了座谈。学习考察期间,考察团一行来到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现场教育的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三、以行促新,激发行业党建活力

    (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律师带头办理重大影响的法律事务,带头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带头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带头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挥党员律师在优质、规范、诚信、廉洁执业中的模范作用。助力企业发展。5月,市司法局开展在“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中组织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以建立微信群、公布法律服务热线等方式,畅通企业、员工及农民工的咨询渠道,24小时不打烊为其解答法律问题,及时处理因疫情引发的合同纠纷、劳资纠纷、工资薪金及劳动保护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100余名律师积极走访企业100余家,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件次,服务群众近千人次,提供意见60余条。护航福祉民生。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力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半年来,全市党员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00余件,义务解答法律问题近1500件次,开展普法宣传百余场次,为群众提供精准、普惠、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此外,各律所党支部还积极参加送法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单位、进企业等活动,“六一”儿童节期间,安徽皖盛律师事务所等10余家律师事务所自发捐款捐物,慰问留守儿童、困难儿童。

(二)创新行业党建工作模式。为了更好地推动党建工作,部分律所党支部主动作为,变“等上门”为“引进门”,积极与其他行业的党组织共同开展党建活动。结合“万所联万会”工作,加强律所党支部与工商联及其商协会党组织的沟通交流,努力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工作格局。

(三)树立律师行业先进典型。4月,推荐党员律师张化平参加安徽司法行政先进典型事迹展播暨年度榜样人物评选活动;6月,安徽地益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党员律师张化平、易峰分别被安徽省司法厅党委授予“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安徽师阳安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市直工委评为“市直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明泉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5家支部、徐旻等26名党员律师分别被市律师行业党委评为“2020年度律师行业先进党支部”、“2020年度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四、以实促效,做实行业党建工作

(一)着力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半年来,律师行业党委共组织召开党委会4次,研究部署律师行业年度党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委员联系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党对全市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引导全市律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推进月度提示工作举措。继续落实“月提醒”工作制度,清单化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半年共发出月度提示清单7份,涉及68项工作内容,明确各律所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要点。

(三)扎实推进党建常规工作。2月份,组织召开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双向评议;4月份,组织安徽今昔律所支部、安徽地益律所支部进行支部品牌创建,完成市直机关工委“一支部一品牌”申报工作。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开展全市律师行业党委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评估工作;5月,在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扩大会议上交流发言;6月初,积极参加市直党建片组组织开展的“讲党史故事”比赛,月底组织召开全市党员律师大会,表彰先进、部署工作。

    (四)有效落实党员发展工作。确保政治过硬,高质量发展党员。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全方位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和政治素质,严格进行政治审查。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今年,我市共有2名发展对象吸收为预备党员;目前共有预备党员4名,入党申请人6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党员发展工作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