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法治家庭”培育工程入选“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05 10:40

7月30日,全国普法办公告了第二批“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安徽省宣城市创建“法治家庭”打通全民普法“最后一公里”》成为安徽省首个入选的案例,同时,“开展面向家庭的普法主题实践活动,建设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的模范守法家庭”也被正式写入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在全国广泛推广

“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自2017年起,宣城市以家庭这个“最小细胞”为切入点,围绕“美好生活  与法同行”主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实施“法治家庭”百千万培育工程,通过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前端、治未病。

通过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法治宣传被融入群众的“衣食住行”等生活环节,群众“缺什么、学什么,干什么、学什么”,以宪法、民法典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法治文化走进机关、校园、企业、社区、农村,749场以案释法微宣讲、2925人次的法治帮扶、9.41万矛盾纠纷化解、19.74万人次法治问卷调查、27.33万人次入户送法,让法治有了触手可及的温暖。同时,为保障“法治家庭”建设稳步实施,宣城市委市政府出台《党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实施办法(试行)》,要求每个行政村每年培育10户“法治家庭”,通过以规立德、以法润德,将“法治家庭”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紧密融合,并探索实施激励机制,对符合授信条件的按照荣誉层级,实行分档授信,“法治家庭标兵户”最高授信额20万元(含)并执行优惠利率,截至目前,已发放贷款77.5万元,授信金额245万元,崇法尚德成为现实红利。      

随着培育工程的不断深入,宣城市刑事案件发案、公共安全事故数逐年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逐年提升,每个家庭都成为基层依法治理的建设者、参与者,认知法律、学习法律逐步向认同法律、运用法律转变,法治基因被牢牢植根于的每个家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