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我市检察机关为“一地六县”建设营造法治环境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11 10:14

8月3日,市检察院制定出台《宣城市检察机关服务“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的意见》,围绕市委关于“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的重大部署,指导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统筹兼顾惩治、服务、协作、监督和保护,为“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规划建设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思深方益远。《意见》涵盖了“四大检察”,从理念到机制,从实体到程序,全方位为服务“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提供检察服务保障。《意见》要求,把司法办案作为服务“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的基本途径,把生态建设、平安建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贯穿于司法办案工作全过程;把新时代检察理念变革作为服务“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的关键环节,妥善处理“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中新情况新问题;重视“一地六县”合作区检察机关之间的协作以及与其他相关部门的配合,建立常态化信息共享机制,推进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谋定而后动。《意见》立足检察职能,结合本地实际,明确了市检察机关服务“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的六个重点领域。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方面,强调要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障投资领域改革方面,强调要畅通服务保障各类企业发展渠道,深化“走访企业、走访企业家”活动,广泛听取意见、了解需求,充分利用好12309平台、96309热线,开展法律咨询和宣讲,受理控告举报,指导协调办案。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方面,强调要充分发挥“四大检察”作用,打击与治理并重,深化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规定,依法打击区域内非法捕捞犯罪,对跨区域重大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的办理进行密切协作。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方面,强调要从严惩治严重扰乱金融秩序犯罪,加大惩治洗钱犯罪的力度,办理上游犯罪案件时同步审查是否涉嫌洗钱犯罪。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打击侵犯商标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犯罪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同时依法妥善办理科研人员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为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营造宽松有序的环境。提供优质法治产品方面,强调要依法打击妨害卫生防疫、检疫等犯罪,促进常态化抗“疫”,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同时,以民法典为标尺,加强对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

《意见》出台前,全市两级检察院在服务“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各院工作推进扎实有力、发展各具亮点、工作成效明显。今年7月底,宁国市人民检察院会同宁国市司法局前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开展社区矫正跨区域协作机制交流活动,三地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就推进双方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达成共识,签订协议建立了含统一认定标准、委托监管、异地协管、信息互通共享等多种措施的跨区域协作机制,共同做好区域内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及教育帮扶工作。此前,广德市人民检察院也联合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检察院签署了《关于建立边界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确立了包括建立信息资源共享、线索移送、案件办理协作、生态修复协同、定期联席会议、业务交流协作、新闻宣传协作等7项工作机制。下一步,宣城市检察机关将在《意见》指引下,在踏实的步履和实践中进一步彰显检察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