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州区立足“三个坚持”全力打造法治乡村靓丽风景线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9-09 15:37

今年以来,宣州区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以普法宣传、村居法治阵地建设、法治人才培养为重要抓手,多措谋划、综合施策,全力打造法治乡村靓丽风景线。

坚持法治宣传实效。一是明确重点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为重点的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二是结合重点时段结合春节、3.8、3.15、4.15、6.26等重要节点,积极组织“法润宣州”普法志愿者、村(社区)“法治副书记”、“法律明白人”深入田边地头、农户家中及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三是侧重偏远地区。组织“法润宣州”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深入全区偏远村组农户家中,开展“江淮普法行”暨“送法进家庭”活动,打通法治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坚持法治阵地建设。围绕“五个一”要求,加强村(社区)法治广场、法治书屋、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时能更好地接受法治的熏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按照“一乡镇一主题”的总体思路,有序推进部门法主题法治广场建设,水东宪法、敬亭山民法典等主题法治广场正在推进建设之中。截至目前,218个村(社区)建有法治宣传栏218个,法治学校(法治讲堂)218个,法治文化墙32个,法治公园(广场)34个,法律图书角218个,电子显示屏217个。

        坚持法治人才培育。一是充分发挥218名村(社区)“法治副书记”作用,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有力助推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法治宣州、平安宣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结合村民群众法治需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集中法治宣传行动,在水阳镇、飞彩街道等多个乡镇街道组织“法律明白人”培训会,按时序进度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截至目前,累计培育“法律明白人”5915名。三是218个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法治培训常态化,不断提升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四是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按照“1+N”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为全区218个村(社区)配齐配强村(社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律师服务职能作用,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为乡村治理提供优质的法律保障。截至目前,水东、寒亭、文昌等11个乡镇街道已落实好村(社区)法律顾问,其他村年底前将全部配备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