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郎溪县公证处帮助女孩解决“黑户”难题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0-12 14:53

登记户口是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凡是中国公民均应登记户口,而现实中有一些人因种种原因迟迟不能登记户口,形成所谓的“黑户”,影响了其上学、就业、就医等。

国庆假后上班的第一天,一对夫妻抱着一个四五岁的女孩,到郎溪县公证处咨询 :“2016年捡到这个女孩,没有上户口,现急等着上学。为这事,前前后后跑了好几趟村委会、民政局、派出所和地方政府,都没有办好,眼看开学已经有一个月了,再晚,只能等到明年上学了。”

接待公证员经询问得知:女孩是捡拾的弃婴,因夫妻俩年龄未满三十周岁,不具备收养条件,办不了收养登记。公证员告知夫妻二人可以办理抚养事实公证,解决上户口的问题,并告知抚养非收养,办理抚养事实公证后,户口簿上登记关系为“非亲属”等相关的法律意义和法律后果。夫妻俩松了一口气,表示只要能上户口解决孩子上学问题就行。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公证员结合夫妻俩提交的身份信息、捡拾儿童报案证明、抚养证明等材料,随即安排人员下乡核实,顺利为其办理了抚养事实公证。

近年来,郎溪县公证处为解决弃婴、无户口人员落户难问题办理相关公证18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