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郎溪县十字司法所:一夜的调解

浏览次数: 来源:郎溪县十字司法所 发布时间:2021-10-21 09:59

2021年9月17日20时许,调解员的手机骤然响起。一接通听见对方急促的声音:“你好,我是十字园区管委会负责人杨某,园区内一公司发生一起工伤死亡事故,麻烦你来帮忙调解一下。”“现在很晚了,明天早上来调解行不行?”“受害方家属几十号人围在这里,情况紧急,请你现在就过来。”一听对方情况紧急,调解员随即赶往园区管委会。

到了地点,管委会外面围了不少人,在灯光的照射下,有的怒目圆睁,有的哭哭啼啼,情绪都很激动。杨某把案情和双方当事人向调解员作了介绍。死者朱某,男,现年60岁,系十字镇本地人。在2021年9月16日8时40许,朱某在公司维修机器时,不慎从4米多高的楼梯口摔落地面,当场昏迷不醒。经送郎溪县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公司的调解代表(周某)对死者家属表示深深的歉意,给出了135万的赔偿建议。死者家属代表(韩某)则提出了200万的赔偿要求,理由是公司对安全生产管理意识不够,是导致死者死亡的根本原因。听完双方的诉说,调解员开始做起了双方的工作:人的生命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可一旦出了意外事故,终究还是要用钱来解决。200万是买不来生命,但是我国法律规定的赔偿标准毕竟是有限度的,我们在谈判的同时,不能超过法律的权限。建议你们双方都要拿出诚恳的态度,都做一些让步,这样才能把问题解决。通过劝解,死者家属的诉求变成180万。公司这边的赔偿标准上升到140万,但双方的差距仍然很大。这时死者家属代表韩某不乐意了:“我方在调解员的劝解下,一下子让步20万,你们才加5万,你方没有诚意,我们没有必要再谈下去了。”

为了打破僵局,调解员把公司代表周某拉倒一边说到:你再和公司负责人沟通一下,看还有没有商量的余地。如没有,我就告诉对方走法律程序。另一边调解员又做死者家属的思想工作:请再耐心等待一下,那边还在沟通。要是调解不成,你们可以走法律程序,让法院判令赔偿数额。死者家属代表韩某:“我岳父遗体还存放在那儿,我们做子女的也想让老人早日入土为安,其实我们不想打官司,只要对方和我们一样拿出诚意来,我想我们的问题不难解决。”

死者家属经过协商,表示再让20万,按160万赔偿,这是底线。20万元的差距,都是双方的底线,双方态度决绝,调解眼看进行不下去了。此时已是深夜,我便让他们双方先回去休息,劝双方再冷静考虑考虑,到底是通过调解还是走司法程序,明天再作决断。

调解员回到家中考虑到这件意外死亡的赔偿数额快要接近达成一致的意见了,再努力做一下双方工作,或许事情会有转机。于是调解员拨通公司代表周某的电话,把安全生产事故的利害关系向周某进行了解读,周某思忖了一会,说和老板沟通一下再给答复。一会周某打来电话,说公司同意再加15万元,如果对方再不接受,公司也无能为力了。听到公司愿意再加15万,调解员又拨通了死者家属代表韩某的电话,把公司的答复告知了韩某。韩某经与家属沟通后接受了155万的赔偿。

“打铁需趁热”调解员从床上爬起来,通知双方代表重新聚在一起。凌晨1点多,双方终于签订调解协议并履行赔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