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检察院与市应急管理局强化安全生产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协作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5-05 17:10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4月26日上午,宣城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应急管理局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具体落实措施,推动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深化安全生产领域“府检联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孔祥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解兵出席会议。

会上,解兵简要解读了“八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与主要内容,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和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分别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危害安全生产犯罪案件的基本情况和办理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情况。

宣城市检察机关针对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危害安全生产犯罪刑事案件,符合逮捕、起诉条件的,及时批准逮捕、提起公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以来共办理7件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罪名均为重大责任事故罪。其中审查起诉5件15人,审查逮捕2件4人。

近年来市检察院立足职能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合作,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积极践行预防性司法理念,对烟花爆竹销售、电梯安全、加油站扫码支付等隐患问题高度关注并督促整改,消除和防范重大安全隐患和侵害危险。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单位职能和目前工作开展情况,与会双方就如何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解决当前安全生产监管领域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检察机关针对危害安全生产犯罪案件中梳理出的企业监管不到位、安全管理制度不到位、从业人员缺乏专业技能等问题,向市应急管理部门提出相关建议,希望双方以落实“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为契机,加强沟通协作和宣传教育、延伸检察监督触角,不断提高企业的安全意识,形成行政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工作合力。

孔祥斌表示,检察机关的介入,将有利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推动落实,下一步全市应急管理部门要参照省级协作意见,建立本地区加强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工作机制,与检察机关共同做好“八号检察建议”的推进落实。

解兵指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围绕“八号检察建议”,与行政机关合力做好安全生产领域监管工作。双方各司其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事先事后”风险防控,加强协作配合,依法能动履职;依托“府检”联动机制和两法衔接平台建立机制推动信息共享和案件线索移送,统一执法司法尺度;协同做好安全生产法宣教育,注重以案释法,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宣城市应急管理局、宣州区应急管理局、经开区应急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