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我市深入推进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15:23

今年,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启动在全国八个地区,开展为期两年的探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试点工作。我市作为安徽唯一试点地区,代表承担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试点任务,已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持续深入推进试点工作。

《宣城市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到2024年3月,实现“1234”的目标任务,即打造一个国家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和法治实践两项指引清单,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示范、守法普法激励和参与法治实践引导三项机制,提升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化解矛盾、依法防范法律风险四种能力。通过完成“1234”目标任务,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养成坚定的法治信仰和法治意识、成熟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情感、正确的法治行为和法治实践,切实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

我市试点工作主要包括4项重点任务、12项具体工作。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提升法律认知,从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深化机关集中学法活动、推进专业人员深度学法等方面发力。丰富拓展法治实践、规范法治行为中,包括健全守法激励和违法惩戒机制、强化依法决策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健全依法化解矛盾和防范法律风险机制三项具体工作。突出法治文化建设、坚定法治信仰,以推进“根基法”“当家法”“当地法”融入法治文化建设为着力点。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强化法治意识,通过健全“四维”考法、以考促学制度,完善“五重”考评、以评促用制度,建立“一体”测评、实践促提升制度三个维度来开展。

据悉,我市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市委依法治市委负责牵头推进,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负责具体实施。试点工作已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我市对工作优异、试点取得重大进展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将按规定进行表扬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