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州区司法局着力三个方向 提升社区矫正工作实效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8-12 14:44

今年以来,宣州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管理服务的目标任务,通过狠抓监管、教育帮扶、智能分析三个方面扎实开展工作,有力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助力平安建设,保障我区社会和谐稳定。

抓监管,保安全。区司法局多次联合区检察院到基层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疫情防控期间,各司法所每日报告社矫对象的行踪情况。对请假外出的,严格按照规定,由本人申请、提供担保人、签署承诺书等手续后,做好审批和报备工作。对批假外出的,各司法所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联系,确保外出期间安全。对违规人员及时查处,今年对2人发出书面警告决定,并完成2例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消失收监执行,保障了我区社区矫正工作总体安全。定期召开矫情分析会,收集、研判全区社矫安全形势,预防风险。定期和公安局、法院、检察院互通信息,加强联系,对社区矫正对象的交付执行、出入境报备等实行无缝对接,全程接受检察监督。

抓教育,促帮扶。开展灵活多样的教育活动,司法所每月和社矫对象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了解其思想和家庭状况,及时调整教育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育。定期开展走访活动,充分发挥矫正小组的教育、监督作用。对确有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家庭,及时做好帮困扶助工作,对摸排出确有困难的11名社区矫正对象家庭给予每人500元困难补助。定期走访帮扶家庭贫困的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并送去书包、文具等物品,嘱咐社区矫正对象在生活中要多关爱子女成长,处理好家庭关系。积极和区人社部门对接,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工作。

抓智能,提水平。加强智慧矫正中心创建,根据部颁标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抓住被省司法厅确定为全省第一批创建部级“智慧矫正中心”的有利时机,全面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完善增强平台功能,及时掌握运用平战转换、联动联办、信息报告、心理干预、风险评估、特殊管控等功能模块,加强与政法各部门间共建共享。注重数据集成分析,通过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全业务数据化管理,充分利用平台人工智能分析功能,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精准评估、心理测评、矫正分类,实现异常提醒与智能预测,不断提高社区矫正智慧化、智能化水平,制定出精准化、个性化的矫正方案。

区上半年新增社区矫正对象120人,解除120人。办理评估案件136件,发出书面警告2份,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消失收监执行2人。手机定位337人,定位率100%,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人脱漏管、无一起重新犯罪现象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