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我省推进律师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浏览次数: 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2-09-08 09:11

律师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8月31日,记者获悉,为充分发挥律师在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防范、纠纷化解、权益维护方面的积极作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司法厅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律师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打造高素质专业队伍

《实施意见》明确,各市、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司法局要制定知识产权保护律师人才培养计划,引导一批优秀年轻律师从事知识产权保护业务,鼓励发展知识产权专业律师事务所,或在已有的律师事务所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部。

支持各级律师协会设立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多元化知识产权业务培训和交流提升活动,促进知识产权律师队伍专业化建设。鼓励从事知识产权业务的律师取得专利代理师职业资格或知识产权师、高级知识产权师资格证书,培养更多具有法律、理工、经济等跨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提升律师知识产权保护业务水平。

建立律师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专家库,发挥入库律师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支持知识产权律师担任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支持进入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师资库。

拓展全链条服务范围

根据《实施意见》要求,我省将鼓励律师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提供知识产权综合法律服务,支持律师事务所申请开办专利代理业务。探索建立律师执业工作和专利代理工作的合作机制。

全面做好知识产权纠纷法律服务,围绕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转化、保护、评估、交易、质押融资等领域为创新主体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支持律师服务机构与示范优势企业、贯标企业等创新主体开展对接,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服务,推广法律风险防控措施。

支持律师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地方知识产权立法、重大决策、政策理论研究、知识产权课题和项目研究。鼓励律师参与知识产权仲裁工作,推荐优秀律师担任仲裁员,进入地方知识产权专家库。支持律师事务所申报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知识产权调解委员会等,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

加强全方位法律宣传

《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和引导律师积极参加普法宣传教育和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法律咨询、视频宣传等多种形式,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场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普及知识产权法律知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结合行业、领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维权等方面的法律宣传,推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深入了解律师参与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的范围、方式、能力和特点。发挥案例的指导和宣传作用,律师协会会同有关部门发布律师参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典型案例,引导创新主体积极运用律师专业服务保护知识产权,帮助企业防范知识产权风险、解决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