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法援全面“前伸一公里”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0-24 08:29

为全面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落实安徽法援高质量发展要求,宣城法援不仅解决“最后一公里”,更将服务“前伸一公里”,切实增强全市困难群众和符合法定条件当事人法援首选率和法治获得感。

一是一律免困难证明制。全面实行困难说明制,根据省厅诚信承诺意见出台《宣城市法律援助个人诚信承诺实施办法》,规范个人诚信承诺制,对非刑申请类一律采取说明制,对可共享查询的一律不要承诺,对存疑情形的一律核查核实,对有免困难审查或不受困难条件限制证明材料的一律免说明,对申请类刑事援助一律免困难审查,对特别情形如对涉灾涉难类申请畅通“绿色通道”、对受诉期限制的申请提供“快速通道”等,使服务向前延伸有制度。

二是全面优化服务网络全市公检法刑事工作站、妇残老未军等行业工作站、律公鉴等专业工作站、乡镇街所工作站,以及村居联络点实现100%覆盖,村居联络员补贴100%保障,提升“宣城法援半小时服务圈”品质,有效缩小“宣城法援服务半径”,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地缘近、人缘亲作用,就近开展援助联络、材料接转、代为受理等,为服务向前延伸提供硬平台。

三是切实丰富“前伸”内容。提供“网上办”+“指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提供即请即办”“即来即办”“即派即办”,提供“优先援”“容缺援”“预约援”“延时援”“提前援”,提供“机构援”“窗口援”+“上门援”“到家援”,对特殊人员、特殊情形,把受理现场“搬到”群众家中,把法律援助送到群众手上,使服务“前伸一公里”有内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