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筑基石 谋新篇——郎溪县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实现新跨越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1-02 15:02

2022年对郎溪县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作为拥有普法工作全国先进县“三连冠”荣誉的郎溪,全县上下务实创新,踔厉奋发,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优化组合  法治文化阵地“靓”起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将法治文化送到群众身边,不断满足新时代人们对法治的新需求。该县司法局、法宣办牵头深入调研,围绕硬件阵地建设,突出完善建设标准,增强实用功能,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图为:4月份,郎溪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法宣办组织召开全县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第一拳”紧盯基层阵地全覆盖。年初召开全县法治文化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统一部署,年中在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上要求镇、街道和县直相关单位作交流或表态性发言,进一步明确全县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属地管理任务要求,强力推进地方与部门联动,深化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日前,该县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对原有法治文化阵地中存在的内容更新不到位、老旧破损等情况全部实施清整规范,及时植入新时代法治元素,实现了县、镇、村(社区)各级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

 

(图为:郎溪县梅渚镇在政府门前广场设置的“永远跟党走”法治宣传专栏,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传教育。)

 

 

(上图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经修缮改造一新的郎溪县郎步街道北港社区三治文化广场入口处法治标识牌。)

 

(上图为:姚村镇四青村法治文化长廊,将各类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送到百姓身边。)

“第二拳”紧盯提升“擦亮”品牌。近两年相继投入资金300多万元,重点重塑了首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郎溪县栖凤公园法治广场、创新打造了郎溪县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室内基地。郎溪县栖凤公园法治广场经改造升级,在这处占地约1.5万平方米的综合性法治文化宣传阵地,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章等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宣传一应俱全。作为宣城市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郎溪县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全方位采用新媒体技术,布局设置融声光电一体,是一个具备了法治宣讲、教育培训、参与互动、体验实践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全新室内法治宣传教育场所。

 

(上图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郎溪县栖凤公园改造后,新增设的宪法雕塑,现已成群众的打卡地。)

 

(上图为:投资近300万元的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郎溪县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外景,其融教育培训、法治宣传、法治实践等多功能于一体。)

“第三拳”紧盯专业特色出亮点。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各类法律法规宣传,强化基层法治阵地建设与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有机结合,突出专业特色法治广场、公园和馆室建设,实现特色化、多元化。该县法院法治大厅门前司法广场、县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和新发镇双桥村渡头村民组人民调解法、十字镇乡村振兴促进法、县静湖公园民法典等主题公园(广场)等均投入使用。结合姚村镇苏维埃革命旧址、凌笪镇侯村村古伺堂文物等保护和利用工作,积极推进本地红色法治文化和优秀传统法治文化的传承发展。目前,夏桥村英雄烈士保护法、凌笪镇侯村村文物保护法等主题法治公园均已设计完成,即将进入竞标后施工阶段。

 

(上图为:今年,新近建成的郎溪县静湖公园民法典主题法治公园,内设置的扫码互动民法典图书造型,强化了群众学法互动体验。)

 

(上图为:今年8月建成的十字镇乡村振兴促进法主题公园内,“法治天平”普法造型,寓教于“景”,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创新平台  让法治文化作品“多”起来

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传播工作,坚定文化自信,经过积极探索,创新组建了“郎溪县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工作室”,搭建了全市首个司法行政系统法治文化创作新平台。该工作室设在县司法局,由县司法局局长、县法宣办主任担任主任,加强了县内法治人才资源整合,强化全县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的引领带动,更好地发掘和培育法治文化人才,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上图为:10月份,由该县司法局局长、法宣办主任夏生华主持,组织开展全县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会议现场。)

 

(上图为:5月24日,在郎溪县融媒体中心开展“以案释法”微视频拍摄现场。)

今年3月下旬,该县启动了全县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总收集法治故事、法治小品、法治诗歌、法治漫画和法治微视频等五类法治文化作品200余篇幅,并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宪法与我们的生活”“宣法扬德 护民兴城”等各类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推介优秀作品参选;修订完善“以案释法”制度,收整典型案例19篇,并精选案例制作成微宣讲法治短视频,通过县电视台“法治郎溪”专栏“郎溪普法”微信公众号持续播发推送;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县中心村规划建设时同步植入法治元素,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重点普法内容在基层广泛传播;全县中小学校持续开展“法治手抄报”制作、法治漫画作品展等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宣传活动。

融入生活    让法治文化作品“活”起来

年初,该县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推出实施“法治文化”唱响工程,突出法治文化的寓教于乐功能,让法治文化作品走近群众,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社会

春节期间,全县范围内上下联动举办“送法治文化下乡”书写法治春联、“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元宵节法治灯谜有奖竞答和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对外开放日等系列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由身边的人创作法治对联、法治灯谜、编写法治小故事、演绎法治小品等,增强了法治文化的群众认同感,宣扬了新时代法治精神。

 

(上图为:1月20日,郎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总队法律服务队联合该县建平镇推出“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送法治春联进社区活动,将法治文化传递到寻常百姓家。)

 

 

(上图为:8月份,郎溪县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工作室组织普法志愿者积极参加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喜迎二十大主题纳凉晚会,将工作室原创法治小故事在现场宣讲,通过有奖答题方式寓教于乐开展普法活动。)

坚持常态化实施送法治文化进乡村、社区、学校、军营和企业等活动,大力实施作品转化运用。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宣扬遵守交通规则、志愿服务、诚信守法等内容的各类法治抖音微视频、大喇叭广播等成了普法的重要手段。结合强国复兴有我巡回纳凉晚会,将反电信诈骗、民法典、宪法等知识撰写成小故事,在舞台上进行艺术化宣讲,适时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此外,今年还对优秀法治文化作品进行了编创,制作成微宣讲法治短视频和短剧,用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了法治文化惠民力度,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新时代,新征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守正创新,郎溪县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奋勇向前,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引导全县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