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扎实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1-11 09:49

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是畅通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宣城市坚决贯彻关于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工作部署,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择优遴选培育对象,严格履行认定程序。截至目前,全市594个行政村已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认定工作,审核认定示范户629户,颁发标志牌230份,行政村覆盖率达77.34%,超额完成2022年度实现50%的行政村有学法用法示范户目标任务。

一是扎实全面部署。将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纳入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各县市区细化年度培育计划,确保完成2022年度目标任务,要求各县市区对照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基本标准,全面摸排,遴选培育对象,采用自下而上、逐级审核的方式认定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同时将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与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等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法治精神进村入户到人。

二是积极宣传引导。印发《2022年宣城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实施方案》,要求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及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律七进”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法治宣传载体作用,合入户走访、路段巡查、执法检查、渔业巡湖等,普及乡村振兴促进法、农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种子法等主要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30块,悬挂宣传标语200余条,化解农村邻里矛盾、宅基地和农用地纠纷100余次。同时积极利用“宛陵普法”微信公众号专题宣传我市学法用法示范户认定工作,开辟农业法治宣传教育专栏,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加强法治信息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新氛围。

三是严格遴选培育。严格对照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基本标准,以行政村为单位,在村干部、退役军人、退休教师、老党员、网格员、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返乡创业带头人等重点群体中,择优遴选培育对象,建立普法对象名录库。由村民自荐和村委会推荐产生示范户的初选对象,乡(镇)人民政府对初选对象进行资格审查,经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司法部门共同审核,地方人民政府网站公示无异议,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对经认定的示范户登记造册,颁发统一式样的标志牌。截至目前,全市已为230位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颁发标志牌。

四是做好跟踪服务。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用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这一重要普法力量,采取包区包片等方式,与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积极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推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深入农村开展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提供有针对性的法治指导和跟踪服务。活动期间,全市累计出动执法和科技人员666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8万份,举办现场咨询培训20场次,接待咨询群众0.575万人次,展销放心农资0.703万公斤,数量33台件,金额60.3万元。

下一步,宣城市将持续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充分发挥好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引领辐射作用,切实履行好农村管理“网格员”、领里纠纷“调解员”、矛盾问题“信息员”和普法用法“宣传员”的职责。同时,坚持边推进边探索,总结经验做法,强化宣传引导,定期调度工作进展,确保到2025 年底实现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认定工作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