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新安晚报】全省推广“百姓评理说事点”

浏览次数: 来源:新安晚报 发布时间:2022-11-14 17:46

为进一步创新和丰富安徽省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载体,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21年11月,安徽省司法厅出台《安徽省“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指导意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截至今年4月底,我省已建成“百姓评理说事点”6000余个,收集矛盾纠纷线索3.3万余条,化解矛盾纠纷2.5万件,开展法治宣传8000余次。

在总结淮北、宣城两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省司法厅进一步拓展丰富、明确界定“百姓评理说事点”的功能定位,对“百姓评理说事点”的地点设置、人员配备、运行模式和建设标准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安徽各地围绕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因地制宜积极为群众搭建说事议事平台,进一步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渠道。通过设立遍布城乡的点,人民群众在“唠家常”的过程中表达诉求。各级调解组织在听取民意的过程中捕捉、反馈、预警矛盾纠纷信息,各类矛盾纠纷被及时消除和化解在萌芽状态。

此外,安徽各地还深入挖掘区域文化渊源,突出地方文化元素,将枫桥经验与地域文化、法治文化等紧密结合,形成各具特色的“百姓评理说事点”地方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