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安徽法制报】杜绝“新官不理旧账” 推动政府“说话算数” 我省三大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浏览次数: 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2-11-25 09:06

成立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复杂问题专家组,分析诊断疑难杂症,推动问题解决;强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出解,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对行政复议纠错和一审败诉的行政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开展集中整治……11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司法厅牵头组织开展了全省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推动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达到100%、全省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推动行政机关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政府兑现政策履行承诺“说话算数”

公共政策兑现能否“说话算数”至关重要。政府说过的话一定要算数、表过的态一定要兑现,这是企业和群众最普遍的、最基本的诉求。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了《安徽省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省各地各部门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主动收集各方意见,全面起底历史问题。截至10月底,累计汇总梳理形成两批专项行动问题清单共1602件(含27件不属于兑现范围),已兑现1158件。限期兑现364件,拟进入司法程序53件。

为依法推进问题解决,省委依法治省办成立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复杂问题专家组,分析诊断疑难杂症,推动问题解决。截至10月底,已组织专家组对43件政策兑现和协议履行疑难复杂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解决建议,有效化解矛盾。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姜明介绍,近期,省委依法治省办正在组织对“新官不理旧账”进行督办,实质化解执行问题,有效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同时,对于限期兑现的364件,自11月21日起省委依法治省办建立周调度机制,争取年底基本兑现。

为摸清全省各级政府履约践诺情况,去年年底,省委依法治省办牵头对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0月底,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应当履行的具有给付义务的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行政裁决、行政复议机关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仲裁机构作出的仲裁裁决履行情况进行了清查。期间,督办清理到期未履行案件363件。截至2022年6月,清查期限内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应当履行的具有给付义务的案件均履行完毕或达成履行协议。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当一次被告,胜过十次法治教育”。近年来,我省把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去年年初以来,强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出解,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为达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的目标,全省司法行政机关会同审判机关做了大量工作。姜明介绍,省司法厅召开全省行政应诉工作推进会、省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座谈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提出任务要求。致函各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将出庭应诉情况纳入法治督察考核。同时,与省高院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意见》,修订《安徽省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制定《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约谈暂行办法》,建立省领导常态化约谈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未达到100%的市政府、省直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机制。此外,我省还持续通报考核,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总体状况进行逐月逐案点名通报。

据统计,自2021年6月起至今,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1509案次,出庭应诉率为100%。今年截至10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共7416案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出庭1412案次,占比19%。我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在今年4月25日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刀刃向内”集中整治违法行政行为

自去年12月开始,省司法厅组织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全省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全省2021年1月到10月间行政复议纠错和一审败诉的行政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开展集中整治,对193件没有整改到位或者整改不彻底的案件开展专项督查督办。

根据数据统计分析,排查出来的违法行为主要有三个特点。从主体看,违法行政行为主要集中在县、乡两级政府和县级政府部门;从类别看,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处罚三类案件数量最多;从原因看,既有部分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淡薄、权责认识不清、程序观念缺乏等主观因素,也存在基层执法力量和能力不足,基层执法难题亟待破解等客观问题。

“通过本次专项行动,进一步摸清了我省违法行政案件情况,剖析了违法原因并提出了改进措施。”姜明介绍,针对此,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行政纠错案件报告及落实整改工作意见》,各地结合违法情况进行整改,强基础、补短板,建立健全了规范行政行为的制度机制248项。接下来,省司法厅将结合专项整治情况,采取相关有力举措,常态化对行政纠错案件进行整改,推动在全省政府系统开展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