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旌德县司法局: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作用,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2-06 15:31

        今年以来,旌德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这一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一改两为”部署要求,将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与“为企优环境”充分融合,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创建园区公法站点,为企搭建“一站式”司法服务平台。今年5月,旌德县司法局在县经开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组建了由律师等7人组成的专业服务团,为企业提供服务。同时,摒弃被动服务的旧观念,局领导和司法行政干警担任入企走访 “包保责任人”,企业无事不打扰、企业有事速回应,企业诉求做到一窗收件、后台流转、一窗答复、上门办理,真正将为企服务落在实处。截止目前,工作站共接待企业及职工来访60余件,电话值班接待咨询40余件,主动走访园区企业30余家,现场提供法律咨询50余件,律师提供法律意见10余件,内部转办会商为企解决问题8件。

创制《涉企服务清单》,为企提供“保姆式”司法服务指南。为便于企业了解司法行政涉企服务的具体职能和渠道、流程等,旌德县司法局在全市率先印发《涉企服务清单》,立足经开区,面向全县企业,开展送清单、送服务指南上门宣传活动,让企业熟悉人民调解、援调对接、法律宣传与培训、律师服务等免费公共法律服务。企业拨打任一业务负责人电话,即可通过“首问负责人”的保姆式服务来提出服务诉求,寻找服务资源。截止目前,通过企业来访、入企走访等方式,已将百余份《涉企服务清单》送达园区和乡镇企业家、管理层手中,“首问负责人”转办企业诉求到律工股、法援股、公证处合计20余件,均已办结。

创新涉企服务品牌,为企送达“打包式”司法服务资源。旌德县司法局持续发力打造“公法快车”这一服务营商环境的旌德品牌,年初印发《旌德县司法局“公法快车”进园区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方案》及《责任清单》,各业务股室发挥职能优势分别开展了“新春访企 普法先行”、 “喜迎二十大 送法暖民企”等系列涉企活动,将公证便企绿色通道、法援中心涉企援调对接、律师法律咨询与法治体检、涉企法治宣传与培训等司法资源打包送到企业和车间。截止目前,“公法快车”进园区等专项法律服务已主动走访园区及乡镇企业合计60余家,律师出具法律意见10余份,应4家企业诉求开展合规培训,适用绿色通道为企办理各类公证13件,并在现行收费价格基础上降20%为企减负,积极助力企业有序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