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郎溪县建平司法所:创新“123”工作法高效推进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1-11 15:08

2023年,郎溪县建平司法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创新“123”工作法,认真谋深谋实推进法治建平建设的标志性成果、突破性抓手,高效推进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力求考核有进位、示范有突破、品牌有辨识。

坚持1个核心。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核心,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推出法治审核、文件备案、执法监督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重大决策事项范围,优化重大行政决策审查机制、流程、报备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和能力,发挥好领导干部“头雁”效应。

谋划2个示范。以“先行”之势争创省、国家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和新时代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年,持续巩固创新法治建设成果。以同庆村全力争取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张钱村谋划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契机,高起点谋划、高站位部署,对照示范创建任务清单,逐项推进工作落实。同时,落实司法部《新时代基层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方案(2022-2024年)》各项举措,全面开展新一轮提升年创建活动,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清单,对标对表逐项推进,直至创建成功。

创新3个品牌。以“智慧矫正”“枫桥式”法治体系建设、新时代“望闻问切”调解品牌为三大创新,增强建平司法行政工作的辨识度。一是推进“智慧矫正”纵深发展。积极构建“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社区矫正信息化整体框架,实现“数据一体化、管理智能化、互联移动化、指挥可视化”的“智慧矫正”新模式;二是推进“枫桥式”司法所法治文化建设。先行培育1-2个发展建设亮点突出、成效明显的村级法治公园。同时,推进国家级“三微”司法所创建,争创国家级“枫桥式”司法所;三是构建新时代“望闻问切”调解品牌。以“党建+调解”为统领,以“网格处置-村调解-镇协助-部门合力-司法确认”的分级模式,积极探索调解服务市场化运作,加强“一镇一品”调解工作室建设,灵活运用“望闻问切”四步调解法,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