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泾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3-07 16:49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泾县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主题,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助力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举措和成效

坚持以法治泾县建设为引领,按照“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工作要求,全面打造法治政府。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提升站位,落实责任。县委、县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做到将法治建设与全县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大行政决策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全县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严格履职,有力推动了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2022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专题会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 6 次,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3次。召开述法评议会,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

(二)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深化改革,减证便民。系统谋划实施总体领域改革46项、“微改革”254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供销综合改革、公车改革扎实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不断优化。进一步优化调整政府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共计5139项,131项行政审批服务全部实行承诺制,2022年办理证明事项承诺制共计730件。印发《泾县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工作责任清单》,开展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行动、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行动、维护市场主体权益行动等十项行动,推动一流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提质增效,稳步向前。在全县主要工业企业集聚地县开发区设立涉企文件联合审查实践基地,并安排专职律师定期“坐诊”。在制定修改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使征求企业家意见成为涉企文件出台的必经程序,全力扫除阻碍营商环境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全年共出台涉企文件21件。

(三)以维护法制统一为导向,系统谋划,定期清理。县政府召开县长专题会议研究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安排,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对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清理,共清理文件148件、保留118件、修改7件、废止13件、宣布失效10件,清理结果通过政府网站、绿色泾县等媒体向社会公开,有力维护了法制统一。认真贯彻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县政府召开全县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泾县乡镇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程》,在全市率先启动乡镇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试点改革,并将泾川镇作为全市乡镇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试点。

(四)以规范执法为目标,强化培训,提升能力。印发《关于开展“八五”普法讲师团、进机关、助培训、提能力活动的通知》,对年度行政执法培训作系统安排,充分发挥“八五”普法讲师团作用,加大普法进机关工作力度。精心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专题集中培训,将宣传贯彻工作纳入全县“八五”普法规划及年度法治宣传工作要点,县政府党组班子全体参加《行政处罚法》专题知识讲座;对全县行政执法或拟从事行政执法人员300余人开展集中培训。继续通过委托赋权方式下放乡镇迫切需要的行政执法权限,为开展美好乡镇建设和“四类房”整治提供执法保障。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审慎包容的监管机制,整理汇总全县91项涉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全年涉市场主体轻微违法适用首违免罚共计100余件。

(五)以维护和谐为基点,打防犯罪,化解矛盾。坚持保障合法权益和打击违法犯罪“两手”都要硬,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依法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意见,全力推动突发事件在法治轨道内解决,确保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事态第一环节控制。全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474件,值班律师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包括认罪认罚)案件137件。共调解矛盾纠纷2868件,调解成功2856起。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重拳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年破案23起、办案119起、追回被骗损失150.43万元。“八五”普法全面推进,赤滩村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0件;信访积案有力化解,信访事项办理满意率达99%。

(六)以法治巡察为依托,羁束权力,强化监督。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全县行政强制、行政处罚执法自由裁量权的出台、使用,建立全县涉企行政处罚案件季度备案制度,被推荐上报2022年全省行政执法监督十大事件评选,防止权力滥用及行政执法畸重畸轻显失公正问题, 全年全县26个行政执法单位共办理涉企行政处罚案件1195件,开展案卷评查147卷,纠错3件。将法治建设专项检查纳入十四届县委巡察重点,组织专人对被巡察单位开展法治建设专项检查,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查漏补缺、补齐工作短板。全年共对全县12个单位开展法治专项巡察,反馈整改问题25个,立行立改4个,不断推进全县法治建设走向深入。

(七)以夯基固本为保障,系统谋划,制度保障。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加强全县法治政府建设顶层设计,配套印发有关分工方案,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先后召开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县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化法治建设总体部署和调度,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结合全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跟班学习活动,安排全县26个主要行政执法单位法制骨干跟班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办案等知识,并会同县政府法制机构工作人员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活动,以学代训,促进政府法制工作人员能力素养提升。全力支持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公正行使职权,全县行政机关履行执法职责所需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执法经费足额拨付。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瓶颈尚未突破,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速率不高、行政执法总体规范化水平仍有待提升。上述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在于一些单位、部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法治建设领域一些顶层设计和制度还不够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力度还不够大。对此,我县将高度重视,切实以有力举措认真扎实加以解决。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我县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央顶层设计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紧紧抓住法治政府建设主体目标任务,提升站位,夯实举措,明确责任,不断强化工作统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一)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实施强基工程。推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和《安徽省推进法治政府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各项任务落实,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创建活动。建立完善乡镇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下沉,进一步推进乡镇合法性审查试点工作,加强乡镇合法性审核规范化建设,促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全县执法部门制定执法细则和工作指南,推广“教科书式”执法案例。持续推进法治建设专项检查与县委巡察同步开展,强化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推动2022年法治督察发现的问题整改,开展新一轮法治建设督察。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述法考核评价具体标准和结果运用工作程序,实现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县行政复议与应诉办公室人员力量,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效。严格落实《安徽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跟踪评估。组织实施现有各类行政处罚事项必要性评估,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行政执法检查和报告等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推动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跟踪反馈、后评估制度落地落实。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制度化、规范化,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确保实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润民工程。推动普法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管”转变,有序推进“八五”普法实施,持续深化法治宣传“一月一主题”品牌,做大做强“鼍(tuó)小泾”普法系列品牌,实施七大专项行动巩固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进行分类测评精准施策,推进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组织开展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创建活动,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与动态管理,集中力量培育一批普法工作示范镇、示范村,开展面向家庭的普法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建立“两代表一委员”说法品牌。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逐步实现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阵地。高标准完成县政务中心法治主题广场内容设施翻新、石刻卷轴、法治长廊等重新制作升级提升改造工作。

(三)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筑牢第一道防线。利用县政协调研契机,进一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强化司法所建设,按照《新时代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要求,不断夯实司法所政治、业务、组织队伍、保障能力建设。在规范化司法所建设框架下,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化司法所。打造“和为贵”调解特色品牌,积极探索条件比较好的百姓评理说事点、个性化调解室作为品牌建设阵地。建立完善信息员、调委会、司法所、派出所以及各相关部门相互衔接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人民调解员政治素养和业务技能提升,分阶段举办全县各级人民调解员业务知识培训和案件卷宗质量评比等活动。切实加强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安置、救助帮扶和跟踪帮教工作,加强乡镇远程探视终端建设,有效提升服刑人员教育改造质量,解决群众“探视难”问题,实现法治为民、法治便民。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突出抓好两类对象未成年子女关爱帮扶工作,继续实施云上司法教育模式,做好社区矫正云教育活动,有序推进好全省首批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创建试点工作。

(四)强化法律服务,实施优企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让法治温度直达社会神经末梢。实施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公正高效权威司法,让群众全方位感受到公平正义。实施“六个一”优化营商环境活动,把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和“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做深做实,发布法治案例,立体展示我县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成效。建立行政执法检查备案制,整合各类执法事项,开展综合检查。贯彻落实《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行政处罚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民营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现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