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3-08 08:22

2022年,郎溪县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为郎溪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抓好顶层谋划,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开展学习研讨活动。5月27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一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县委党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学习纳入各类主体班次。法治工作部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做到政法单位行政执法单位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培训轮训全覆盖。举办全县领导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班。

2.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郎溪县多次召开委常委会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坚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会议集中学法。印发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实施方案》,通过述法总结工作、接受监督、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从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3.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编制发布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郎溪县人民政府2022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明确年目标、年度任务、主要措施和责任主体,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有序开展。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举办为期5天的法治政府建设专题研讨班,邀请市司法局业务科长作专题报告,县直50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提高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

)加快职能转变,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1.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围绕企业群众生命周期“一件事”,科学打造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版块,上线社会团体成立登记、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颁发、残疾人证新办、《就业创业证》申领等10个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应用场景,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优化拓展“一件事一次办”,对照安徽省“一件事一次办”清单目录,拟选取“我要申请公租房”和“我要申请公益性岗位”两件事,聚焦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事项,将多个跨部门、跨层级关联性较强的“单项事”整合集成为更好地服务企业群众的“一件事”,为群众集成化办理服务,优化业务流程,通过流程的革命性再造,极简审批,急速办理实现“一次办好”。

2.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优化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统一权力事项名称、申报材料等,并通过郎溪县人民政府网予以公布,利用监管平台,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坚决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的同时,对限制类、禁止类项目把好“准入关”。

3.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学习统筹做好增量审查和存量清理,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规范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强化考核监督,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二是严格审查增量政策措施。按照“谁制定、谁审查”的原则,严格审查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严把审查标准,规范审查结论三是全面清理存量政策措施。对现行有效的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提出保留、废止、修改等意见建议,切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4.多举措推动“一屏通办”改革。扎实开展电子政务体检工作,通过召开培训会、集中办公等方式,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9448条,提高办事指南完整性、准确性,实现县、、村三级政务服务一体化、全覆盖,郎溪县“皖事通办”平台全年办件量508278投入开发郎溪疫情防控、郎溪县教育查询等6个高频应用,截至目前,已上线应用8个,访问量达两万余次。推出“自助办”服务模式。政务服务大厅配置2台政务服务“一体化”自助设备,接入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已上线服务事项28个,使用818次。

5.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关于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郎溪县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工作举措清单》等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政策积极开展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汇编发布惠企政策电子“口袋书”,上线“宣企快办”平台14条、上线皖企通惠企政策平台27条,推进由“向企业推政策”到“政策找企业”转变。建立健全企业诉求“一口收办”闭环管理服务体系,实现“线上+线下”收办企业诉求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办理问题1336件,办结率100%。

6.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积极搭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已建立1个县级中心、12个镇(街道)工作站、96个村(社区)工作室,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有效运行。扎实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每名法律顾问每月现场服务时长不少于8小时,每季度开展一次法治讲座。组织律师送法进企业、与企业家座谈,以及开展“法治体检”等专项法治活动,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推进“法援惠民生”专项宣传活动,做到法律咨询全覆盖,法律援助应援尽援。积极撰写法援案例,其中《郎溪县法律援助中心为143名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提供法律援助案》荣获“2022年度全省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案例”一等奖。

7.深化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发《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多网合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方案》,确保基层行有标尺、干有方向。二是紧盯重点任务。积极推进网格划分整合,统筹疫情防控、综治维稳、文明创建、秸秆禁烧、防返贫致贫监测等工作事项到一张网中,初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界定清晰”的基层治理格局。三是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化。申报并获批第五批省级智慧社区试点建设,投资116.4万元,以8个城市社区为试点单位,已完成基础信息录入,并开展首个社区治理“微”创投项目发布运行,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智慧治理。

)严格法定程序,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1.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印发《关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报送计划的通知》《郎溪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2022年)》等文件规范乡镇、部门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推进乡镇审查工作试点,确定建平镇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试点镇,完成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2.完善程序管理,严格合法审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备案程序的若干意见》确保文件依法合规,努力实现文件的科学性、操作性和规范性的有机统一2022年共审查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实现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全覆盖。开展涉及取消和调整罚款事项的专项清理,实施与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不相适应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做到“应废尽废,应改尽改”2022年共计废止规范性文件1份,宣布失效规范性文件1份,修订规范性文件1保留规范性文件20份

3.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22年4月,组织9名政府法律顾问召开2022年第一次县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县政府法律顾问从5月起需全程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全县共聘请法律顾问65名(其中镇 11名)实现县委、县政府、县直部门和各镇街道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2022年县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书面审查42件,参与重大涉法事务专项服务68政府协议类审查全覆盖各镇、各部门法律顾问参与顾问单位涉法事务300多件,服务事项涉及劳动仲裁、政府采购、土地纠纷、行政补偿、知识讲座等多个方面。

)规范文明执法,提高政府综合执法能力

1.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持续推进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生态环境等领域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不断完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建设,指导各行政执法单位换发国家统一行政执法证件。积极推进县应急局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目前已成立了以县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领导小组。

2.持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把关执法证年审工作,确认行政执法人员716人。完成集中换发全国统一标准样式行政执法证件647件。推进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信息录入工作,截至目前,录入执法人员信息716人,执法主体信息36个,行政职权审批969项,行政许可事项79项,自由裁量权基准265项,执法决定信息402条。通过组织开展全县行政执法资格通用法律知识考试预考76名参考人员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考试通过率80%,位居全市首位

3.稳妥赋权乡镇(街道)实施行政处罚。我县根据省级制定公布的乡镇(街道)赋权指导目录,结合实际,制定了《十字镇经济发达镇赋权事项清单及各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为解决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权限问题,2022年3月,县委编办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形成了19项行政执法委托事项清单,各镇根据实际情况对委托事项进行认领。4月,组织相关部门各镇签订行政执法权委托协议,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权限问题。

4.征集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案例。为了解掌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制度落实情况,进一步推进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制度具体化、规范化,印发了《关于梳理报送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案例的通知》,经梳理,郎溪县上报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案例3例。

强化法治宣传,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1.推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积极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国家安全、交通安全、“法润乡村社区”等年度重大主题普法活动。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监所、进网络,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不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2022年创建1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突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有机结合,新建静湖公园民法典、十字镇乡村振兴促进法、高井庙林场野生生物保护、姚村镇夏桥村英雄烈士保护法、凌笪镇侯村村文物保护法等主题法治公园(广场)。

2.提高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质效2022年县政府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9件,审结15件,纠错1件,纠错率7%2022年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3起,无败诉情况,未收到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书。以县直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5件,结案案件24件,其中被判决确认违法7件。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向涉诉单发出庭应诉工作提示单22份,行政负责人出席应诉率100%。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完成行政复议硬件设施的标准化建设,将县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股分设为行政复议股、行政应诉股。

3.打造多元化纠纷化解平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合力优势,坚持“三调联动”的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年”、婚姻家庭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人民调解为人民 全力护航二十大”等专项活动,为党的二十大、两会、“两节”等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持续开展“标准化调委会”创建活动,巩固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建设成果,拓展个性化调解室建设,全面落实乡镇(开发区)平均配备2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的目标任务,共配备专职调解员30名。有效发挥特色化百姓评理说事点作用,全县96个百姓评理说事点,全年共开展法治宣传1103次,法律服务受众44184人次,调处矛盾纠纷2078条。

(六)制约行政权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1.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扎实推进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公开制度,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完成县政协视察“法治郎溪建设”工作。

2.加强审计监督。推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加强政府投资领域审计目前,已经完成了8个县直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和1个乡镇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4个县直部门单位和1个乡镇主要领导正在实施中,待出审计报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的问题正在整改中。政府投资审计,4个项目正在实施中全年审计发现违规资金和管理不规范金额17286余万元,出具审计报告19份,提出审计意见建16条。

3.强化督察考核。持续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县委巡察。202246月,县司法局派人参了对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机械管理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巡察工作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12中上旬对5个镇(街道)和10个县直单位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督察范围。

4.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召开全县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督促各地各部门对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法律责任清单和兑现履行清单。经过收集梳理最终发现2条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问题清单,已全部履行完毕并完成了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市场主体满意度回访工作。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本在依法行政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力度不够二是基层法治人员力量配备较弱,对综合执法改革下放行政权力的承接能力不强;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行政执法部门在加强普法形式创新、提升普法质效上不够丰富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郎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强化法治建设责任落实,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政府建设质效。

推进法治一体建设着眼法治郎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局,认真贯彻落实“一规划两方案”《安徽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科学谋划安排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细化目标任务,分解责任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推进依法行政决策。积极落实《郎溪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公开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建立重大决策执行情况跟踪反馈、后评估、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持续开展镇(街道)合法性审查试点工作,推动县镇两级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推动“三项制度”全面严格落实。建立健全县镇两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制定印发年度执法监督计划。组织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

(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打响“‘溪’致入微”服务品牌,深入实施“政务环境提优、项目建设提速、为企服务提标”三大行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权益。强化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执法司法平等保护。

(五)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迎接“八五”普法规划中期检查。扎实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大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力度。扎实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加强对复议、应诉败诉案件的分析,监督指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落实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