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第一轮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测评结果新鲜出炉!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0-13 14:56


2022年4月,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确定宣城市为全国八个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之一,具体承担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试点任务。2022年5月,宣城市“两办”出台《宣城市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宣办发〔2022〕8 号),明确到2024年3月,通过推进完成十二项重点工作任务,实现“1234”工作目标,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养成坚定的法治信仰和法治意识、成熟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情感、正确的法治行为和法治实践,切实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

2023年6月,该市通过充分调研、数据建模、模拟测评等方式出台《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测评指标体系(初稿)》并委托安徽互联智库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第一轮测评工作。测评组通过随机抽取10个市直单位、7县市区2000余名“四类人群”法治素养指标,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数据分析,综合研判宣城市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现状。

据了解,此次测评在运用工作分析法、榜样分析法、价值分析法、文献查阅法、头脑风暴法对指标内容进行分解后,得到了对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测评指标体系的初步设定。后在安徽大学、安徽省委党校相关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对指标体系进行了多次优化,最终确定从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四个维度、二十余方块、一百余点位建模画像。

第一轮宣城市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测评所有被测人员的总平均分为81.81分,最高分为96.60分,最低分为63.20分;其中领导干部群体平均分为85.58分,最高分为96.60分(全部人员最高分),最低分为77.20分;司法、执法人员群体平均分为82.87分,最高分为92.00分,最低分为70.80分;一般国家工作人员598人,平均分为80.01分,最高分为92.70分,最低分为65.00分;村(社区)“两委”572人,平均分为78.77分,最高分为91.10分,最低分为63.20分(全部人员最低分)。

测评结果显示宣城市领导干部的整体法治素养优于司法、执法人员,司法、执法人员的整体法治素养优于一般国家工作人员,一般国家工作人员的整体法治素养优于村(社区)“两委”。与日常人们对国家工作人员各群体的法治素养认知基本一致。且通过本轮测评发现领导干部、司法、执法人员两个群体的法治素养测评结果都优于平均值,而一般国家工作人员和村(社区)“两委”的法治素养测评结果低于平均值,各群体、各单位、各地区之间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存在明显差异,同类群体、同单位、同地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四个维度画像也呈现不同特点。

近期,该市将根据第一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测评指标,并同步开展法治素养提升精准测评系列活动,高标准完成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试点工作,为全国试点提供“宣城思路”。(束龙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