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情系调解促和谐 扎根基层护安宁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1-06 14:42

         调解纠纷用公心,服务群众用真心。在宣州司法战线,有一名25年来为人们理顺家长里短调制"心灵鸡汤"的人,他就是宣城市宣州区寒亭镇司法所所长许义。

二十多年来,他先后在四个乡镇工作,变化是不同单位,不变是司法情缘,一直在乡镇的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累计调处纠纷化解矛盾1900多件。先后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应用能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防汛救灾成绩突出个人,宣城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全市人民调解能手、全市“六五”普法先进个人、全市十佳调解员等荣誉。

倾情调解  促使平安和谐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干警,一名人民调解员,平凡的不能再平凡。许义始终把“化解社会矛盾,促使人间和谐”作为工作的不懈追求,视人民群众为亲人。他每天都要接待一拨又一拨的群众当事人,总能不厌其烦地倾听诉说,苦口婆心地调解劝说。

有人认为司法所都是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很多部门不愿管的事,到了司法所。可许义却认为事虽小但涉及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几百块钱对一般人员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一个弱势群体困难家庭来说,能解燃眉之急。

一天上午,一位87岁的周老太太来司法所反映称,家里房屋漏的不能住了,没米下锅了……许义一边耐心细致地听着老太太的诉说,一边认真做着记录,得知周老太先后生育了六个子女,三男三女,长子周某已68岁了,次子焦某56岁,三子焦某某48岁(智障人、生活不能自理),三个女儿均外嫁邻村,时常给点救济。前些年,次子焦某也还尽些孝心,但因长子周某长期不尽赡养义务,造成他也不愿负担了,加上周老太身边还带了个智障的三儿子(每月两人仅凭一点点的低保费生活),生活十分困难。说到这里,老人哽咽了……“一起去吃饭吧,吃完饭再慢慢说。”时值午饭时间,许义搀扶着老人走下楼梯,到食堂为老人买了饭。吃过饭,许义耐心听完老人又诉说,立即联系老太太的两个儿子来司法所调解协商,并落实了老人的赡养问题。与此同时,经协调从民政上给予周老太紧急救助200元。一个月后,在走访周老太时,看到老人居住环境十分简陋,许义当场责令老人的两个儿子帮助改善居住环境。

村民王某在自家农田水沟喷洒除草农药,造成下游水塘污染,汪某等8户农田灌溉使用了下游水塘的水,造成113.5亩秧苗枯死。当事人协商不成,情绪激烈,许义知情后火速赶到现场,耐心细致地调解劝说,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时已是深夜。因调解及时,避免了一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没有解不开的疙瘩,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用心用情,依法依理,设身处地地为老百姓着想,把纠纷当事人的利益放在首位,不偏不倚,充分尊重群众当事人的意见,最大限度地满足当事人调解诉求。从纠纷当事人进门的一个笑脸,让个座,倒杯水,说些暖心的话语,耐心倾听纠纷当事人诉说,这些已成为许义调解工作态度和习惯。

法律援助  撑起一片蓝天

2021年8月,许义被组织上调到寒亭司法所,他用了近一个月时间跑遍了各村、社区,以及园区30多家企业。两年多来,累计调处化解涉企矛盾纠纷73件。永洋光伏工伤、劳资纠纷,翔宇新材料、鑫亚制造、立德成革业工伤纠纷,贝拉乔、欧帝斯卫浴用工合同纠纷,园区施工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园区污水处理厂欠薪事件,园区征迁纠纷等等。通过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依法保障企业正常运行,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一切为了农民工兄弟姐妹。一大早某服装厂的30余名职工纷纷聚集在社区门口,等待上午9时服装厂兑现工人的欠薪。服装厂老板看到安徽电视台记者现场采访,一直不敢露面。许义通过各种方式,临近中午时分,服装厂把拖欠职工们的数万元工资交到许义手中,工人们纷纷领取了欠薪。这幕后又有谁知道,为了兑现工人工资,许义先后数十次来到厂里在厂方代表与职工之间斡旋调解,促成协议后,又二十多个电话督促厂方负责人及时筹款。近三年来,许义帮助外地民工17批次维权调解,民工们获得赔偿款150余万元。帮助困难诉讼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款25万元。

宣城某工程公司吊车在工地吊装作业时,重物滑落,导致民工陶某(69岁)被压意外身亡。事发当晚,许义火速赶到现场。为了防止突发性事件发生,便于及时与死者亲属们沟通,许义和分管副书记就近找个宾馆住下了,并及时通知死者在外地工作子女。次6时,许义和调解人员在宾馆大厅等候,死者亲属们吃过早饭第一件事提出了去殡仪馆,之后调解人员在就近宾馆安排死者亲属休息,并由派出所通报陶某的死亡原因,因亲属人数众多,刚去过殡仪馆,情绪悲伤,场面一度失控。许义建议调解地点转到宣城,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副书记,司法所长,派出所长参加雇工意外死亡赔偿首次调解工作。死者亲属多达70多人,许义建议选3-5人亲属代表,留下近亲属和参加调解人员,其他亲属朋友可以先行离开。许义分别与双方当事人单独交流,做调解思想工作,通过多轮的拉锯谈判,死者亲属与公司达成一次性赔偿协议,公司一次赔付死者亲属80万元赔偿款,并额外给予一些人道主义慰问金。

以案释法,以法育人。在调解中,许义十分注重宣传法律,运用法律,引导纠纷当事人合法合理的表达调解诉求。通过调解,受普法教育群众2.27万人次。二十多年来,调解工作中从未出现因调解不力、不当、不及时而引发一起矛盾激化,未出现一起民转刑案件,未出现一起群众上访事件。

一路走来,凭着对调解工作的热爱,一个个矛盾纠纷得到化解,当事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当事人一句感谢的话语,许义心里暖暖的,再苦再累都是值得。

许义的调解故事,先后在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司法行政第一线》栏目播出1期、宣城电视台公共频道《法治时空》栏目播出4期,被拍摄录入宣城市调解宣传片,宣城公交车也一度进行播放。近年来,南京市、广德市、扬州市等地司法所、调委会同行先后来考察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