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人民网】安徽泾县:实现“握手言和” 调解品牌乡镇全覆盖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3-12-29 08:39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近年来,安徽泾县积极发挥本土调解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地方“和”元素,完成11个乡镇“握手言和”调解品牌创建工作,实现全县所有乡镇品牌调解室全覆盖。

泾县结合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等特色,积极推进“握手言和”调解组织“一镇一品”建设,将桃花潭镇诗歌文化中的友谊观,云岭镇新四军的坚毅品质,蔡村镇竹文化的高洁品格等融入调解品牌建设之中,在提升调解工作的影响力的同时,宣传了地方特色,打造特色化“握手言和”泾县样板。

为确保“握手言和”调解品牌落地生根,泾县出台《泾县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修订版)》,明确人员聘用、调解范围、工作流程、考核培训等内容;积极协调各乡镇解决好办公用房问题,为调解室提供硬件保障;探索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制定了《专职人民调解员考核方案》;常态化开展调解员集中培训,不断增强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积极选树先进宣传典型,开展人民调解评优评先活动,发挥获评调解组织、调解员的模范引领效应,通过调解能手的“传帮带”作用,助力打造“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调解品牌。

据悉,泾县在所有乡镇实现“握手言和”品牌调解室全覆盖,把矛盾纠纷苗头化解在第一线,为辖区安全稳定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纠纷2537件,调解成功率99.17%,极大提升了人民调解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