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四项“新突破”推进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1-10 09:46

宣城市立足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不断在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基础保障和服务水平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是在党组织建设上取得新突破。2023年8月22日,郎溪县成立了建平司法所党支部,实现宣城市基层司法所党组织零的突破,宁国市也在积极筹备成立汪溪司法所党支部。各县市区坚持党建统领,把党建贯穿于司法所工作和队伍建设各方面,注重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司法所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在人员配备上取得新突破。开展司法所工作人员配备情况调研,向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会杰作专题汇报,市委政法委高度关注,将此项工作的推动落实情况列入了年度调研督查项目。督促各县市区司法局积极与当地党委政府协调沟通,加大政府购买服务、聘用力度,为司法所配备司法行政辅助人员,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等工作,不断壮大司法行政辅助人员队伍。目前,全市司法所工作人员共439人,其中在编170人,辅助人员269人,有法律职业资格人数18人,大专以上学历(含进修)90%以上。副科级所长配备90人,占比90%。

三是在特色化建设取得新突破。立足“小创意、微改造、精提升”的发展思路,印发《在全市推行“握手言和”调解模式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指导基层司法所挖掘利用本地历史文化特色资源,实现阵地特色化升级,以品牌化推动基层司法所特色化建设。分别于6月和12月,联合市委政法委开展两批特色化司法所(调委会)等评选表彰活动,目前已评选出市级“握手言和”司法所(调委会)18个,全市基层司法所所容所貌焕然一新。

四是在业务提升方式上取得新突破。组织开展多轮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各类业务技能竞赛和业务培训,并邀请省内调解专家作授课指导,2023年全年,司法所人员参各类加技能竞赛、各级政治业务培训500余人次,政治业务素质进一步提升;开展司法所建设互学互评活动7轮,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对司法所人员队伍、办公业务用房、标牌标识、业务台账、档案管理进行学习评议,各司法所所长在评议中学习,以评促学、以学促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