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日报】泾县: “握手言和”促进大和谐

浏览次数: 来源:宣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6 10:55

冬日,在泾县黄村镇综治中心,记者遇到了一位老人,他个头不高、头发花白,被群众称为身边的“和事佬”。他是黄村村一名退休“老书记”——黄寿海,于2016年5月被泾县司法局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

2014年,从村书记岗位上退休后,黄寿海在家休息了一年时间,“干了一辈子的基层工作,突然闲下来,总是感觉浑身不得劲,参加乡镇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能发挥点余热,很好。”黄寿海告诉记者,他在乡镇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通过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相互配合协调的方式,努力化解群众间的矛盾纠纷。

从事调解工作以来,黄寿海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职责作用,通过疏导说服来定纷止争,把矛盾苗头消灭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经手调处纠纷100余起,并获得“全市优秀调解工作者”称号。

无独有偶。与黄寿海扎根基层、调处纠纷的行为相似的是,桃花潭镇在标准化调委会建设的同时,设立了6个百姓评理说事点,并通过建立和落实民间纠纷定期集中排查调解制度,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调解成功率均在98%以上,其中“满孙公祠”百姓评理说事点被评为市级优秀“百姓说事点”,该评理说事点信息员也在任期内被市政法委评为先进个人。

同样,丁家桥镇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调整充实人民调解员45人,实现镇村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建立了两个“百姓说事点”,通过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观摩庭审过程、现场指导调解、相互交流学习等方式,提高人民调解员队伍的法律知识水平和实战能力。同时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定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坚持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大调解工作机制,快速高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目前,丁家桥镇调结各类矛盾纠纷126件,调处成功率达100%,当事人满意率100%,握手言和率100%。一桩桩一件件纠纷的成功化解,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广泛认可,让“有纠纷找调解”的理念深入人心,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这些都是泾县擦亮“握手言和”调解品牌的具体体现。去年以来,泾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徽文化“和谐、善治、功效”关键词,印发系列文件,全面推广“握手言和”调解模式。为把矛盾纠纷解决在第一线,泾县还结合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等特色,将桃花潭镇诗歌文化中的友谊观、云岭镇新四军的坚毅品质、蔡村镇竹文化的高洁品格等融入到调解品牌建设之中,在提升调解工作影响力的同时,宣传了地方特色,打造特色化“握手言和”泾县样板。

为确保“握手言和”调解品牌落地生根,泾县常态化开展调解员集中培训,精心选树、宣传先进典型,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员评先评优活动,发挥获评调解组织、调解员的集中模范作用,通过调解能手的传帮带作用,打造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调解品牌。目前,泾县完成11个乡镇“握手言和”调解品牌创建工作,实现全县所有乡镇品牌调解室全覆盖,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537件,成功率99.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