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医调委2023年纠纷调解创新高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1-23 14:48

        2023年度,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医疗纠纷162起,成功调结158起,受理及调结案件数均创历史新高(分别高出历史最高点16.67%和31.67%),调解成功率达97.53%。一直以来,市医调委坚持把工作做实、做细、做专、做在前,不断提升调解质效。

把解答咨询作为宣传主渠道。全年接待咨询784人次在接待咨询、现场处置过程中,主动宣传医调委的工作职能,介绍医疗纠纷的解决途径,告知医疗纠纷调解原则、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发放《医疗纠纷调解劝导书》等,提升群众对依法解决医疗纠纷的认知度。

把鉴定和专家作为调解强支撑。2023年,经司法鉴定解决医疗纠纷案件38件,同比增长42%。此外,委托医疗专家库成员参与医疗纠纷调解工作6件,医疗专家库成员从专业角度提供技术咨询和协助,对市医调委的案件出具相关评估意见书。司法鉴定及医疗专家库的适当运用,既帮助医患双方明晰案件事实,明确了重要证据,也为市医调委调解案件提供了重要依据,大大提高了解决疑难复杂案件的质效。

 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落脚点。2023年,市医调委共收到患方送来感谢锦旗5面,调解工作受到当事人和社会的一致好评。为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内部矛盾,市医调委定期组织学习最新的关于医疗纠纷的法律法规,努力提高依法解决纠纷的能力,及时分析研究上周案件调解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和方法,适时对重点复杂案件进行集体讨论,防止漏调、错调,形成最佳调解工作方案,确保每一个纠纷调处化解“精准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