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安徽法治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法治元素”

浏览次数: 来源:安徽法治报 发布时间:2024-01-26 08:26

1月23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安徽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合肥隆重开幕。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清宪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2023年工作,对2024年十一个方面重点工作作出计划,并设单独章节就大力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作出部署。仔细翻阅报告,无论是过去一年“成绩单”,还是新一年“路线图”,法治元素随处可见,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高质量立法推进依法行政

报告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是2023年工作回顾的重要内容,“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也被列为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法治在政府工作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报告用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法治政府建设成果: “深化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化解‘新官不理旧账’类问题82个,全省办结行政复议案件938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省级政府透明度指数居全国第3位。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制定修改废止省政府规章9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14件,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1136件、省政协提案675件。”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报告中‘法味’很足!”省人大代表、当涂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周冰一是法律制度日趋完善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作为一名在基层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我对基层司法工作情况和人民群众对法律的期盼了解较为深入,对法律法规在实际生活中运行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更有切身体会,参与地方立法是我责无旁贷的任务。”

2023年,周冰一参加了《安徽省长江船舶污染防治条例》《马鞍山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调研和征集意见活动,她充分发挥业务专长,从立法技术和立法规范角度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被各专门委员会吸收采纳。今年两会,她又带来了关于修订《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安徽省关于律师执业的若干规定》、修订《安徽省司法鉴定条例》、修订《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等数个法律议案。

平安安徽建设迈上新台阶

黄山、芜湖做法入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优秀创新经验,“六尺巷六步走”调解法等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开展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化解攻坚行动,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群众满意率“双上升”。“保交楼”累计完成交付86.4%。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扎实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打早除小”工作。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9.4%……

在平安安徽建设的各个环节,报告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聆听报告后,省人大代表、霍邱县夏店镇砖佛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其华直呼“成绩喜人”。有着30余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他,深刻认识到群众满意是平安建设的最高标准。2019年7月11日,六安市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机构“金其华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工作室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2021年12月,金其华当选“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

今年两会,金其华依旧围绕平安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聚焦民生关切,准备了 “关于健全群众诉求表达机制的建议” “关于及时调整乡村规划助力和美乡村建设的议案”“关于 ‘一老一少’人群接种流感疫苗的建议”等。

在部署2024年的重点工作中,报告提出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徽”的工作目标,并从“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三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划。“报告关于2024年平安安徽建设工作的安排和部署,让我们基层代表对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信心更足了!” 金其华说。

法治供给惠民利企暖人心

“有效展开‘投资安徽行’系列活动”“加强产业链招商”“常态化开展为企服务活动”“启动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首批29项改革全省复制推广,‘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综合得分和最佳口碑排名均位列全国前十”……报告中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容广受关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一名企业界人大代表,营商环境建设一直是省人大代表、安徽新亳华扬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茹金国关注的重点。去年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安徽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茹金国认为,“徒法不足以自行,依法护航营商环境,必须要加大执法力度,尤其是要加强对基层执法队员的监管和执法能力的培养,提高其执法水平和效能。”

“更高标准创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部署今年的重点工作中,报告释放了要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提出了要“高标准建设安徽(合肥)创新法务区,加快汇聚国内外优质法务资源,打造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省人大代表、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马甜甜注意到,报告中,反复提及了“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内容。今年两会,她就带来了“关于加强我省农村地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建议”。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马甜甜在日常履职工作中发现农村地区未成年人犯罪目前呈现出低龄化、犯罪危害性加深、潜在社会公共安全危害性加大、初次犯罪人数上升等趋势,农村地区法治短板也由此显现。“加强农村地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刻不容缓。”她经过多次调研后,提出该项建议。

报告中指出2023年“长江、淮河干流出境水质保持Ⅱ类”,2024年要“加强长江、淮河、巢湖等重点流域排污口‘查测溯治’,开展不达标国控断面攻坚”。而这背后也有马甜甜依法履职呵护绿水青山的忙碌身影。去年马甜甜就提出了“关于跨区域协同治理长江(安徽段)船舶污染突出问题的建议”,省人大多次就相关立法工作展开调研。2023年7月28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安徽省长江船舶污染防治条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