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泾县泾川司法所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3-07 08:48

近年来,泾县司法局泾川司法所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对标对表责任清单,抓实抓好主要业务,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造“握手言和”品牌。古语有一言:“及相见,共语移日,握手极欢。”后人据此提炼出“握手言和”这则成语,寓意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泾川司法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秉持“以和为贵”理念,打造“握手言和”调解品牌,以覆盖广泛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和多元力量配备,积极构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矛盾纠纷调解格局。截至目前,调整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101人,实现镇村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建立了5个“百姓说事点”。

锻造优良调解队伍。加大指导力度,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业务。积极主动与各村居对接,加强人民调解业务指导。制作人民调解卷宗统一规范格式样本下发到各村居调委会,并开展专题业务培训,讲解卷宗的规范制作。充分发挥镇法律顾问及村(居)法律顾问作用,邀请律师直接参加纠纷调解,以案释法,既提高调解员的专业素养,又促进纠纷案件的成功调解。落实相关补助奖励措施,提高村居调委会的工作积极性。

营造良好法治氛围。通过制作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播放、微信群发布信息、现场解答咨询等常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外,还根据矛盾纠纷易发、特殊节点等实际,组织人员进村、进企业、进学校等,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定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熟悉民情的优势,村每周、镇每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分析例会,并组织人民调解员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实时化解。对重大矛盾纠纷,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攻坚,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风险隐患就地消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