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旌德县白地镇:抓好源头预防 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落地落实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3-25 11:02

近年来,白地镇坚持以《信访工作条例》为遵循,立足关口前移、源头预防、多元化解,不断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落地落实。

在“预”上下功夫,织密纠纷预警“防控网”。一是立足网格化管理。让全镇68名网格员在“日走访、日排查”中,将易产生婚姻家庭、邻里纠纷、老访户等重点领域、人群纳入重点关注对象,及时发现掌握信访苗头,类案分析、就地化解,如存在有不稳定的因素立即上报。同时构建“网格+警格”服务管理,组织网格员、网格长等人员参与每周一次的平安巡逻,负责及时发现网格范围内各类安全隐患,并第一时间上报、处置到位。二是强化分析研判。坚持以村每周、镇半月召开矛盾纠纷调处会议,全面收集、汇总各类矛盾纠纷信息,准确掌握客观情况,分析研判趋势动向,梳理各类问题症结,精准制定工作方案;三是加强普法宣传。积极发挥各村法治副书记普法宣传作用,在村两委会议、村民小组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上,选取身边案例和鲜活事迹,结合“慢城卫士”反转小程序注册宣传等契机,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宣传10余次,鼓励群众使用合理合法的方式解决问题。

在“调”上下功夫,把稳纠纷化解“方向盘”。一是发挥好调解室作用。用好镇、村“握手言和”调解室、老李工作室等实体化调解平台,对发现的纠纷和隐患,在第一时间稳控化解,实现排查全覆盖;二是强化部门联动。以综治中心为依托,构建“中心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对涉及多部门的矛盾纠纷和疑难复杂案件,由分管领导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度,制定化解方案,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协同有力、行动及时、化解到位;三是定期召开信访联席会。重点聚焦、甄别研判,集体“会诊”信访举报的“疑难杂症”问题。对掌握的进京赴省到市上访的线索,及时制定应急预案,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22起,召开部门联调会3次、信访工作联席会1次。

在“访”上下功夫,送上法治止争“定心丸”。一是扎实开展领导开门接访。坚持党政主要领导每周一接待来访群众,其余班子成员轮流接访,现场受理,面对面倾听信访举报人的诉求,积极引导信访人以理性合法合规的方式表达合理诉求。二是落实领导带案下访。镇联村领导每周一到村协调处理问题,对于历史遗留问题、热点及难点等问题,包案领导主动带案下访,进行分析研判、会商调度,逐项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化解方案,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构建矛盾纠纷“回访”机制。对已调处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回访当事人,听取对调解结果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协议执行情况,全程跟踪问效、闭环处置,确保案结事了。今年以来,白地镇共安排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开门接访61次,带案下访7次,其中党政主要领导开门接访11次,接待来访群众8批6人,会商调度重点事项4件,成功化解1起涉法涉诉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