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宁国市司法局“四化”打造社区矫正社会化帮扶新格局

浏览次数: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4-25 15:22

    一是清单化明责,确保推进力度。将社区矫正社会化帮扶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协调调度,启动“阳光山城”项目,在全省较早以政府购买社区矫正非执法类项目的方式,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积极推进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纳入市委改革内容,建立推行成员单位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度,突出重点明确各成员单位在履行法定职责的基础上,深入参与社区服刑人员管理教育帮扶的内容与形式,全面落实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

    二是科学化调研,确保探索准度。加强与社区矫正小组成员单位、街道办事处之间联系,全面深入开展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信息调研。通过实际走访、填写调查问卷、上报数据报表、网上在线核实等形式掌握第一手资料。为进一步规范发展,专门邀请了政府相关部门、优秀社会组织部分代表召开了全市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服务项目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工作开展新思路,搭建了工作联络新平台,为宁国市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三是项目化运作,确保完成精度。坚持“政府主导推动,社团自主运行,社会多方参与”的原则,从去年6月份开展试点项目以来,宁国市司法局和山城项目团队不断加强需求对接、业务培训、项目化运作工作。对于试点项目,保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鼓励尝试、创新,边做边总结,最终形成了相关工作基本流程和工作制度,确定了定期上门走访、集中培训、公益活动、心理咨询、心理矫治、困难帮扶等社会服务项目,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格局。

    四是规范化考核,确保落地深度。建立“信息一周一推送”,“资料一月一反馈”,“成果一季度一考核”工作机制。每周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宁国义工、山城社工工作简讯,做好社区矫正与“大数据”的结合,建立网上监督平台和志愿者服务数据库,对于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进行网上监督,提升项目管理和服务水平。

                                                                                                                      (宁国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