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关于开展全市首届法治人物和法治事件评选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3-05 09:12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政法委、司法局、法宣办,市直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树立法治典型,弘扬法治精神,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促进法治宣城建设,根据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安排和《宣城市2019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宣法宣﹝2018﹞1号)要求,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决定开展全市首届法治人物和法治事件评选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通过此次评选活动,盘点近年来法治宣城建设取得的进步与成就,宣传具有法治意义的典型人物和事件,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法治宣传教育氛围,增强公民法治意识,为建设美好宣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法治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二、评选范围及标准
   (一)评选范围
   法治人物: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在宣城法治建设中涌现出来在中具有重大影响和突出贡献、并得到社会肯定和广泛关注的人物,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集体人物。

法治事件: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在宣城发生的对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正面影响力的法治事件。
    (二)评选标准
    法治人物: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在保障社会公平、维护法治权威中有突出贡献的;
    2、践行执法为民理念,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依法管理各项社会事务,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的;
    3、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在司法活动中坚持和体现公平正义原则,为社会群众所公认和推崇;
    4、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在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
    5、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为加强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做出突出贡献的;
    6、长期从事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突出贡献的;
    7、其他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法治事件主要当事人。
   法治事件:
    1、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建设,对我市民主法治进程具有典型引导和重大促进作用 ;
    2、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涉及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并产生良好效果 ;
    3、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在法治宣城、平安宣城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
    4、其他有重大影响力的法治事件。
    三、评审机构
    评审委员会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人大办、市司法局、市法宣办相关业务部门组成。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法宣办,负责具体工作落实。
    四、评选步骤
    此次评选活动采取组织推荐、评委会办公室初审、评委会初评、评委会评选与公众投票相结合确定评选结果的方式进行。
    (一)组织推荐(即日起至3月31日)
    1、发布信息:通过出台通知和利用市内主流媒体、普法网站、普法微博微信等形式发布活动相关信息 。
    2、推荐申报:主要以各县市和市直单位组织推荐,同时其他社会组织及市民群众也可向评委会推荐(自荐)。各有关单位和个人须按照要求填写和报送评审表 (附后,可登陆宣城市司法局官网、宛陵普法微信),并附15O0字左右的推荐材料(一式三份)纸质版报送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市法宣办),电子版请发至指定邮箱:xcpf124@126.com。
   (二)初评及公示 (4月1日至4月10日)
    1、确定入围对象:在评委会办公室初审的基础上,由评委会根据评选标准确定候选人物和候选事件各20名(件),并 通过宣城司法局官网、宛陵普法微信、宣城普法微博平台等发布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2、组织新闻媒体对候选人物进行前期宣传。
   (三)网络投票:(4月10日至4月20日)

开设网络投票专题页面, 宣城市司法局官网、宛陵普法微信、宣城普法微博平台等发布投票方式,接受公众投票。网络投票可宣城司法局官网,根据提示投票。微信投票可关注“宛陵普法”微信公众号,根据提示投票。各县市区做好 ·本地网络投票的组织、宣传、发动工作。
    (四)综合评定(4月底)
    由评委会对入围的候选人物和候选事件进行评选,并结合公众投票数,最终确定全市首届法治人物和法治事件评选结果。
    (五)公布结果 (5月)
    评选结果将以正式文件的形式下发并在宣城市司法局官网、宛陵普法微信、宣城普法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布结果。同时结合评选结果发布继续组织媒体开展深度报道,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及有关单位要从推进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法治建设的高度,做好宣传发动,认真组织落实,明确责任部门,积极参与推荐。各县市区须推荐候选法治人物3人以上,候选法治事件3件以上,市直各单位可推荐1名候选法治人物和1件侯选法治事件。
    (二)广泛宣传,菅造氛围。要充分借助新闻媒体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等手段,积极动员广大市民群众关注和参与,不断提升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深度宣传法治事件和人物彰显的法治精神,发挥法治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增强评选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严格把关,确保实效。要按照活动要求,在广泛征集的同时,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真正把对法治宣城建设具有重大影响力事件和人物挖掘出来,切实发挥典型事件和优秀人物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推进全市法治建设步伐。
   联系人:翟永俊  唐  骏    联系电话:05633023802

通讯地址:宣城市梅园路48号金色阳光大厦15楼1505室                  电子邮箱:xcpf124@126.com

   附件:1、宣城市法治人物推荐表
        2、宣城市法治事件推荐表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中共宣城市委政法委员会

 

 

 

宣城市司法局             宣城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2月14日

 

 

附件 1

 

首届宣城市法治人物推荐表

 

候选人物姓名

 

所在单位(住址)

 

性别

 

年龄

 

文化

程度

 

职业

(职务)

 

 

 

 

 

 

 

        

 

                            (盖  章)

                            年    月    日

推荐单位联系人

 

电话(手机)

 

注:人物详细事迹请另附材料(1500字内)

 

附件 2

 

首届宣城市法治事件推荐表

 

候选事件名称

 

 

 

 

 

 

 

 

                         (盖  章)

                               年    月    日

推荐单位联系人

 

电话(手机)

 

注:事件详细介绍可另附材料(1500字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