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郎溪县人民调解员斩获国家级荣誉称号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11:35

    在司法部与新华社共同举办“砥砺奋进的五年•司法行政故事”——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主题宣传活动中,郎溪县人民调解员左从贵经过网络投票和评委评选,从551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荣誉称号,是安徽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人民调解员。

    近年来,郎溪县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力度:一是大力推进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调委会建设巡查,重点加强乡镇、村(社区)调委会规范化建设,全面达到“六统一”标准。二是扎实推进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和个性化调解室建设。积极发挥道路交通事故、医疗纠纷、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并在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无缝对接。9个乡镇和县开发区均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室和“警民联调”工作室,并结合各自实际成立了“婆婆妈妈”、“老娘舅”、“丁老师”等个性化调解室。三是建立人民调解预警研判机制。实现矛盾纠纷信息收集录入、分析研判、报告预警的流程化、常态化等内容作了明确要求,增强人民调解工作预见性、针对性。四是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将退休法官、检察官、教师以及大学生村官等充实到调解员队伍,并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特定岗位等途径配备乡镇(开发区)调委会2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全面提升发现、调处矛盾纠纷的能力。五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保障。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长效机制的意见》,县财政每年安排25万元,各乡镇每年安排3-5万元,专项用于人民调解工作经费和调解员补贴。六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建立县级月排查、乡镇半月排查、村级周排查制度,普通排查与重点排查、专项排查相结合,充分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2017年全县共调解纠纷2659件,调处成功2602件,疑难复杂纠纷157件,调解成功率97.9%,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9起24人,防止群体性上访32次108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